央广网

南宁铁路局加持开行公益“慢火车”

2017-04-17 11:29:00来源:

  央广网南宁4月17日消息(通讯员 刘劲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南宁铁路局在大量开通高铁、开行动车的情况下,坚持往边关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行公益“慢火车”,方便沿线县城、村镇群众出行。目前,全局日均开行南宁至凭祥、南宁至靖西、南宁至融安、金城江至湛江等“慢火车”22趟次。

  2013年12月以来,南宁铁路局累计开通柳南、南广、贵广等高铁线路1859公里,日均开行约190对动车组列车。然而,开行60多年来的“慢火车”承载着沿线群众 “致富梦”,需求也从未减弱。
  尽管南宁至融安T8725/6次列车途经的柳州至南宁间已大量开行动车组列车,但这趟列车途经融安、融水、罗城贫困地区。
  1953年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开通以来,南宁至中越边境城市间每天开行的2至3趟边境列车,六十多年来成为中越边境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累计运送旅客7800万人。特别是5511/2次每天往返于广西首府南宁与祖国南疆边境城市凭祥之间,全程220公里,停靠14个车站,平均15公里停靠一个车站,全程用时5个多小时。虽然比汽车跑高速公路用时多一倍,但全程票价仅29.5元,两个车站间平均票价仅2.5元。64年来,5511/2次列车累计运送旅客超过3900万人。

江西站值班员接发南凭慢车
  南宁铁路局针对南方常年炎热情况,于2012年7月10日将南宁至凭祥间的“慢火车”由非空调绿皮车升级为空调车列车;2016年3月,扶绥火车站新建站房正式投入使用,改善了旅客出行硬件条件。今年4月16日调整列车运行图后,在南宁至凭祥间,每天开行5517/8、5511/2、T8701/2三对列车,实现快、中、慢相结合。
  随着广西铁路建设快速推进,南宁铁路局相继开通了以货为主、兼顾客运的田东至靖西、玉林至博白普速铁路,为这些地区开行旅客列车创造了条件。
  2016年1月29日开始,首次在田东至靖西间开行旅客列车,让靖西、德保这两座桂西边境国家级贫困县市结束了不通客车的时代。如今,在南宁至靖西间,每天开行K9303/4 、K9305/6 、K9307/8次3对、6趟普速列车。南宁至靖西铁路全程283公里,票价43.5元,运行4个小时左右,单程经停4个车站,不仅解决了边境地区、革命老区出行难题,而且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2016年,这6趟列车共运送旅客116.8万人次,靖西市全年接待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7.52%、39.6%。
  2016年4月1日,南宁至博白间首次开行旅客列车,使世界客家第一大县——博白县县城结束了没有旅客列车的历史。每天,在南宁至博白间,开行4趟普速旅客列车,使博白与首府南宁实现直连直通。
编辑: 张垒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