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桂林动车启用 广西高铁形成南北双枢纽功能布局

2017-03-26 10:28:00来源:

  央广网南宁324日消息(记者许大为张垒 通讯员刘劲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3241930分,桂林动车所正式启用,首列CRH2A型动车组入库检修。这标志着广西高铁枢纽由南宁“一点核心”向南宁、桂林“两点并重”转变,进一步完善了高铁交通枢纽功能布局,为优化动车开行结构、提升高铁运输能力、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有力条件。

  据了解,桂林动车所位于桂林北站北端,地处桂柳高速南侧和湘桂线与贵广联络线间,占地面积约2000亩,采用纵列式布局,按两级场呈南北布置,动车组检查库首次采用国内先进的整体钢结构一次性成型工程。设有存车线36条,检修线6条,设计近期可承担检修动车组76组,远期120组。

  建设桂林动车所,是广西高铁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广西自2013年迈入“高铁时代”以来,短短三年多时间,南宁铁路局建成衡柳、柳南、南广、贵广、邕北、钦防、云桂7条高铁,高铁里程从0公里增加到1859公里,其中广西高铁里程1751公里;动车开行数量从2013年底12对猛增到现在192对,动车通达全国16个省会城市和广西12个地级市。

  此前,广西只有一个南宁动车所,南宁铁路局配属的88组动车组全部集中在一点上检修,检修能力已超负荷运转,急需新建动车所以满足增开动车的检修需求。而在广西境内,贵广、衡柳高铁在国际旅游名城桂林交叉后形成高铁枢纽,激活了桂林旅游大市场,桂林地区客流需求持续攀升。目前,每天途经桂林、桂林北站的动车达89对,其中始发动车50对。为保障桂林地区始发动车开行,南宁铁路局每天晚上从南宁往桂林方向密集开行动车;同时,每天晚上必须从桂林往南宁密集开行动车,以保障动车组正常检修。而在其他时段,动车开行数量相对不足。

  2016130日,桂林动车所正式开工建设。据南宁铁路局桂林动车所负责人介绍,桂林动车所首次引入了CCS动车所综合自动化系统以及调车防护系统,实现了全自动化控制。动车调度入库、调度防护等作业操作将通过电脑控制取代了以往的专人盯控,相比南宁动车所现有系统更精确、更高效。目前,桂林动车所配备150名技术人员,以满足检修作业需求。

    桂林动车所启用初期,每天日均安排21组动车入库检修。这将有效缓解南宁动车所的检修和存放压力,解决桂林地区始发动车的开行需求,使南宁、桂林两地间早、晚动车开行更加均衡。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南宁铁路局高铁运输能力,对进一步扩大广西的动车开行规模,增强高铁辐射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黄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