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090师徒齐上阵 共同坚守春运最后时刻

2017-02-21 10:55:00来源:
导语:春运即将迎来尾声,北海铁路公安处北海站派出所的一对师徒却一点也不敢马虎。80后师父傅文祥和90后徒弟原牧依然奋战在一线岗位上,他们互补不足,协调配合,为旅客们的安全出行筑起一道钢铁防线。
傅文祥和武警战士在站前广场联合巡逻  刘柳 摄
       央广网北海2月21日消息(通讯员 王佳男 刘 柳)“师傅您先把那早餐吃了,我去帮您拿警用装备。”90年出生的民警原牧早早就起床洗漱完毕,到食堂给师傅捎来了早餐。他的师父傅文祥今年已有31岁,去年年底刚刚完婚与爱人步入婚宴殿堂,脸庞上还洋溢着新婚的幸福。春运已经到了最后时刻,旅客返程大潮来袭,作为共同奋斗在客运安保岗位上的师徒,傅文祥和原牧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天边早已泛白,师徒俩整装待发一前一后走向岗位,在旁人眼里,已是一道最美的风景。

篮球场上两人挥洒汗水  刘柳 摄
初到警营,师父get
       2015年,家在河南鹤壁的原牧通过公务员考试的层层选拔,当上了一名铁路人民警察,圆了自己儿时的从警梦。和派出所里绝大多数来自外地的青年民警一样,来到离家近2000多公里的海滨城市广西北海,原牧除了要应对饮食生活习惯的差异和南方湿热气候的影响之外,更多需要面对的是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环境,随时做好迎接工作中各种挑战的准备。为了帮助原牧迅速成长起来,所领导给他安排了一个师父——傅文祥。傅文祥2012年入警,至今已从警4年,曾在2015年获抗战胜利70周年和东盟博览会安保突出个人并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是客运执勤岗位的骨干力量。

傅文祥和原牧帮助重点旅客进站上车  刘柳 摄
初涉岗位,五味杂陈
       在原牧刚刚参加工作时,非公安院校毕业的他,由于没有足够的法律法规知识储备,在执法工作中还碰了几次“壁”。一次执勤过程中,有一名乘客将自己刚买的菜刀放在行李箱里想要违规进站上车,在被安检查出并要求做后续处理时,该乘客情绪激动,表示很不理解。赶来处理情况的原牧由于对相关规定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在为乘客作解释工作,调节旅客情绪时“抓了瞎”,这也成了原牧刚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个心结。一个晚上,师父傅文祥搬来自己的法律书籍,给原牧下了死命令:必须熟读这些法律法规!傅文祥说,作为一个为民执法者,脑子里没有丰富的法律法规知识储备,根本就不能高质高效地完成执法任务,更别提什么打击罪犯,为广大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了。为了完成自己由一个大学毕业生到一名合格铁路公安的华丽转身,原牧在师父的帮助下自我加压,挑灯夜战,认真学习铁路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查缉追逃、防范破案等业务理论知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摸索,很快就适应了岗位工作。2017年春运,原牧还作为春运宣传小分队的一员,耐心向过往旅客讲解不可带上动车的违禁物品,获得了旅客们的一致好评,为构建“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傅文祥和原牧跟随派出所消防监督员来到北海站消防泵房进行设备养护检查  刘柳 摄

结束一天工作,师徒两人愉快交谈,总结一天工作得失  刘柳 摄
工作生活,良师益友
       傅文祥和原牧不仅是师徒,还是舍友,在生活上,师父傅文祥对原牧也是照顾有加。得知原牧吃不惯米饭,傅文祥还几次亲自下厨,为原牧煮面。傅文祥平时喜欢看书,特别是外国名著,每读完一部作品他都会写下自己的心得和原牧分享,在师父的影响下,原牧有事没事就抱着书看,活像一个还在念书的大学生。两人还是篮球场上的黄金搭档,师父是后卫,徒弟是前锋,工作之余,他们在球场上挥洒着汗水,一扫工作的压力和疲劳。

工作之余,师徒俩看书“充电”  刘柳 摄
编辑: 黄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