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来宾三江口新区建设将引进社会资本加快发展

2017-02-17 16:13:00来源:

央广网南宁217日消息(记者许大为)记者从广西来宾市了解到,来宾市已于近日出台《来宾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建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方案》等8个相关配套政策,将在三江口新区规划区域范围内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据介绍,目前来宾市拟分3个方案推进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建设工作。一是计划对三江口港产城新区整体作为PPP项目进行开发建设。按照来宾市三江口港产城新区总体规划涵盖的所有内容整体打包的模式建设,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合作,采取“设计-融资-土地整理-建设-招商-运营-移交”的模式进行PPP运作。

二是采取分片区6PPP项目、进行开发建设。来宾市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划分为兴宾区高安园区、武宣县黄茆园区、武宣县金鸡园区、象州县石龙园区、象州县马坪园区、金秀县桐木(含头排)园区六个园区。按照来宾市三江口港产城新区总体规划,单个园区涵盖的建设范围作为一个PPP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合作,采取“设计-融资-土地整理-建设-招商-运营-移交”的模式进行PPP运作。

三是特殊情况下的个别公益项目采取PPP建设模式,需报市政府审批同意。对于规划范围内已建成的存量项目和现有资产,积极探索植入PPP模式,可通过委托运营、产权租赁、股权转让、增资扩股、收益权转让、经营权转让、融资租赁、基金引导、整合改制等多种方式对原项目进行升级改造或合作经营,以缓解财政资金压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对于新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新型城镇化试点等项目,应在评估论证的基础上,优先考虑采用PPP模式建设,确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实现PPP模式合作的,再行考虑安排其它建设资金来源。

据了解,来宾市三江口港产城新区以三江口为中心向周边扩展,拟总规划面积约110平方公里。象州石龙、马坪片区规划面积约60平方公里(其中三江口区域工业规划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兴宾高安片区、武宣金鸡片区规划面积各约20平方公里(其中工业规划面积各约10平方公里);金秀桐木、头排作为拓展区,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

编辑: 黄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