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货运列车“扫描员”

2017-01-18 11:43: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月17日消息(通讯员 李德华 廖绍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货检作业更新成功,请注意查看。” 1月16日23时,柳州南站下行出发场间休室,丁班货检员秦泰手上拿着货检手持机传来作业指令,这是他接班后的第三次作业。
       下行出发场货检主要负责湘桂下行南宁南、湛江、茂名等方向货运列车货物装载加固、门窗关闭及车辆篷布苫盖状态检查工作,车流大、任务重,一群平均年龄不足26岁的年轻货检员在班组长带领下确保着每一趟列车从这里安全发出。
       受春运期间货运列车到达时间不均衡影响,货检员夜班平均检查8列车,每列绕车一周大概1500多米,一个班下来要走上10余公里路。特别是近期黎湛铁路玉林段动货车混跑后,安全责任更大,对开往湛江方向的货车必须整列逐车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6道,23002次列车”,秦泰用手指着电脑屏幕和手上的货检作业手持机,确认无误后,开始背上工具包往6道走去,“别看这个包小,但工具多着呢,铁锤、电工刀,铁手持机……每一样都少不了”,秦泰认真的说。
        秦泰虽然入路只有3年,但货检作业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尤其是夜间光线不良情况下,他学会了手电照射扫描法检查,精准地扫过车门、车窗、施封锁等部位,光线所聚焦之处,就是要重点检查的。除了用手电照扫描外,他还用手翻施封锁,拉篷布腰绳,眼观篷布苫盖状态,“每个细节都逃不过我的眼睛”,秦泰自信地说道。
       在寒冬腊月里,秦泰的检查工作一路走走停停,检查完整列车已接近0时。“秦泰,间休房已准备好宵夜,检查完回来吃点东西,暖暖身子,听到货检组长曾学飞的呼叫,秦泰快速地向间休房走去。
编辑: 黄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