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站坚守 抛弃繁华入孤清——青年民警驻站成长记

2017-01-17 15:13:00来源:
 
吴永智夜间站台接车
 
       央广网贵港1月17日消息(通讯员甘贤 朱冬莲 黄健波)在铁路警察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功勋战绩,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抛弃繁华,甘守清贫;他们艰苦一生,只为守护辖区内“一亩三分地”,他们是铁路驻站民警。而在去年,一个叫吴永智的青年,却不畏艰辛,义无反顾地主动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当时听说缺个驻站的,我就直接申请过来了,也没考虑太多。”当问及吴永智为什么选择驻站时,他自我调侃“年轻人嘛,容易冲动。”吴永智,男,24岁,广西钦州人。2015年8月,他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到了南宁铁路公安局,被分配到了南宁铁路公安处贵港站派出所。贵港站派出所是铁路线上的“大站所”,位于繁华的贵港市区,市区酒吧影院、超市商场,应有尽有,是大多数铁路青年民警比较向往的工作单位。而在参加工作半年后,吴永智却主动申请外调到偏僻的小站八塘驻站,这一决定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他却一脸坦然“我想去到最基层最艰苦的一线小站体验一下”。

吴永智的驻站办公点,他正在做工作记录
 
一、驻站条件艰苦,工作环境复杂。
       八塘辖区内线路弯道多、道口多、线路开放,治安相对复杂。只有两个民警驻守,位置不算偏僻,条件却比较简陋。一张木桌,两根凳子,桌上几本台账,就是他们的办公地点。宿舍是老旧的砖瓦房,房门一拽掉下来半边,里面是凸凹不平的水泥地,两张简易铁架床,一台老旧没信号的电视机早就成了摆设“我来的时候里面就只能播放雪花点”,一盏发黄的老式电灯,除此之外别无他物,房后被当做厨房,角落隔开一个卫生间。“说实话我从小在城里长大,这种地方只在电视剧里看过,没想到会有机会亲自体验”,特别是没有电脑网络,这对于吴永智来说几乎是不可忍受的,因此,手机就成了他了解外界和娱乐放松的唯一方式,“这里不但简陋,而且太过破旧”。 
       线路两边多为耕地,村民经过线路需从桥洞绕行,很多村民为省时省力直接穿越铁路线,给列车通行和自身人身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后来铁路安装了防护网,仍有村民行走习惯难以改变,线路防护网时有破损。“虽说依照法律可以直接处罚,但容易引发群众情绪,不是最好的手段”。吴永智说“而且线路那么长,我们就两个人,不可能日夜看守,兼顾到每一处线路,处罚也得先找到目标才行”。

吴永智宿舍,手机是他平时了解外界的唯一方式

吴永智到桥圩向前辈请教工作经验
二、熟能生巧,在磨砺中成长。
       刚来八塘时他业务不够熟练,面对事情时总是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而在邻近的桥圩警务区,有一个全路闻名的驻站标兵,他叫王华,曾获得过“火车头奖章、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线路民警标兵、岗位标兵能手”等60余项荣誉,目前已面临退休。吴永智一有空就跑到到桥圩向他请教线路工作经验,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跟着老师傅一起徒步巡视线路,走访村民,向村民宣传爱路护路常识,现在的他业务水平日益精湛,已经能够从容不迫的完成线路各种业务。

吴永智和师兄夜间巡线
       为了解决村民恶意破坏铁路网,对处罚措施抵抗意识强的问题,他不辞辛劳在自己辖区内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向村民发放爱路护路小常识图册,到学校和孩子们互动,告诉他们破坏铁路网、穿行铁路线的危险性;为了及时发现线路隐患、排除故障、保障辖区内线路安全,他坚持每天巡视线路,有时候白天事务繁忙,他就把巡线工作安排到晚上。现在他的辖区内破坏路网的状况已经基本是“零发生”,“其实很多事情真正面对的时候,你会发现没有你想象的艰难。”吴永智说,“所谓的困难,真正解决了,习惯了,其实也就那么回事。”

吴永智到线路附近走访调查线路防护情况

吴永智到线路附近走访调查线路防护情况

       现在吴永智每天宿舍——办公室——线路三点一线,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他每天自己到菜市场买菜,自己下厨做饭,问他厨艺怎么样的时候,他有点不好意思“总不能每天都在外面吃,自己学着做,刚开始只是勉强能吃,现在已经长进多了。”

吴永智到菜市场买菜

吴永智和他女朋友视频聊天
 
三、安得双全法,不负职责不负卿。
       吴永智在进入公安行业之前就有了女朋友,目前她女朋友在贵港市区工作,二人两地分居,聚少离多。当初他决定要去八塘驻站的时候,女朋友极力反对: “八塘那么远,我不想你过去,以后隔远了,我想你怎么办?”,吴永智回道:“不会去太久。”结果吴永智一来就是一年,中间只有女朋友休假的时候才能到八塘与他小聚,时间久了,女朋友也就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并且经过吴永智逐渐的言语开解,现在女朋友已经理解并支持他的驻站工作。吴永智说:“很多同龄的驻站同事都还没有女朋友,一是驻站生活圈子窄,认识女孩子的机会不多,二是驻站条件艰苦,很少有女孩子愿意跟着过来。”他很庆幸自己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就有了女朋友,也很感激女友能够对他理解支持、不离不弃。在他驻站这一年中,很多时候特别想念女朋友,却只能通过电话遥寄相思。 

吴永智女朋友来八塘看望他
       “刚来的时候心里还有点后悔,觉得没必要来受这份苦,现在我很庆幸,当初没有放弃,这一年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他略带骄傲的说,继而露出洁白的牙齿灿烂一笑“况且,自己选择的路,含着泪也要把它走完呀!”再次谈到女朋友的话题,他笑得更灿烂了“我们已经准备要领结婚证了。”
编辑: 黄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