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动姐张莹的春运首日

2017-01-13 18:16: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月13日消息(通讯员 景飞飞)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春运如期而至,列车忙碌运行。1月13日全国春运首日,南宁冬雨滴滴答答的下,天气阴冷潮湿。

  清晨6点50分,天还没亮,南宁东站乘务值班室内几十名动姐、动哥们穿戴整齐准备迎接今年春运。
  张莹是南宁铁路局南宁客运段动车四队列车长,这位25岁的姑娘已经历过4个春运,她身上透露着干练和韧劲。今天张莹值乘的第一趟动车是南宁东至北海的D8305次。因为这趟车将于7:50发车,所以张莹6点整就起床梳妆打扮,准备上岗工作。
   乘务值班室里张莹逐一查验出乘证件、测试是否饮酒、帮助大家整理着装。“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旅客会比平时多,大家注意引导旅客上下车,遇到重点旅客要主动帮助。”简单说明春运注意事项后,张莹带着大家一起前往站台等待上车。
  站台上冻人的寒风裹着冷雨落在大家的脸上、身上,虽有提神醒脑的效果,但也容易受凉感冒,只有等上车后才能遮风避雨。
  D8305次动车全程需要运行1小时28分,运行过程中张莹需要立岗引导旅客乘车、整理行李架、查票补票、帮扶老幼,她一直在车厢里走动,没时间吃早餐,甚至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9点17分抵达北海,一位合浦的旅客才发现自己坐过站了,急得不知所措。张莹安抚旅客耐心告知转乘车次,帮助旅客返回合浦。
  北海站,送走一位粗心大叔,又迎来一位重点旅客。张莹今天值乘的第二趟车是D8264次北海至桂林。9点30分北海站台上,86岁的姚起坤老人在张莹的搀扶下顺利上车入座。
  家住河南驻马店的老大爷抵达南宁短暂停留后,还需转乘普速列车回家。他说,儿子儿媳在北海打工,为了省下一笔车费,多上几天班,儿子儿媳打算留在北海过年。而姚起昆老人心里始终惦记着老家的旧房子和“再见一面算一面”的兄弟姐妹,于是他决定孤身一人走单骑。
  列车一路飞驰,张莹一路关照。11点16分达到南宁站后,车站的工作人员,推着轮椅,笑脸相迎,老人享受到了温馨的服务。道别时老人竖起了大拇指,为张莹点赞,为铁路点赞。
  一路向北,工作继续。按照原计划,13点17分抵达柳州站后,张莹就可以下车休班了。但由于春运来临旅客激增,乘务员的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多,张莹主动申请继续值乘帮忙。
  19点45分,连续工作了11个多小时后,张莹走出了柳州火车站,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编辑: 张垒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