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首趟超级超限变压器专列发往罗平

2017-01-13 16:02: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月13日消息(通讯员 陈思华 陈伸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月13日9点30分,广西沿海铁路首趟运载着新松、鲁西换流站3台大型变压器的超级超限货运专列,从钦州港站出发经威舍到昆明局罗平站。
  据了解,新松换流站是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直流工程重点项目,是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也是国务院保证经济“稳增长”重点工程。工程的建设不仅可以提高西部澜沧江上游电能外送能力,还可缓解珠三角地区环境污染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低碳经济发展。
  鲁西换流站是将云南电网主网与南方电网主网进行解列。工程建成后,云南侧将有四回500千伏交流线路接入至鲁西换流站,通过三回500KV出线接入南方电网主网,从而有效提高南方电网主网架的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新松、鲁西换流站计划通过钦州港运送的大型变压器共34台,预计全年分12至17次运送完毕。
  据铁路部门介绍,常规铁路货车运载长度为12.1米至16.5米,装载重量为60吨至70吨。大型变压器每台重量为249吨至256吨,常规铁路货车无法满足此类货物的运载需求,必须使用专门的长大货物车辆。目前我国铁路载重量最大的货物车辆为D26B型、DK29型,运载长度可达39.6米至42.9米,装载重量可达290吨。
  为确保这批重点物资安全、及时送达目的地,南宁铁路局在货运专列开行前,比照变压器装车后的几何尺寸进行了一次模拟运输演练。通过全程摄像,及时分析研判运输过程中各类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
  通过模拟演练,南宁铁路局决定此次超级超限货运专列运送3台大型变压器,每台重量255吨,使用2台D26B型、1台DK29型长大货物车辆装运,长大货物车辆之间选取符合铁路运输缓冲安全标准的隔离车辆,专列编组完成后开展列车检车作业,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为保证专列车辆运行安全,南宁铁路局安排技术干部人员全程跟踪变压器专列,强化安全监控,确保专列运输安全运行万无一失。
  据悉,本次专列将历时35小时45分,于1月14日21:15分到达威舍。
编辑: 张垒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