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频道 > 新闻中心 > 科教文卫

央广网

广西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6-09-23 23: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23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广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22日在南宁召开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

   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前,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广西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

   这次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据悉,“十二五”末,广西全区科技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创新型企业数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78%、123%、153%,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拥有量增长率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位居西部第三,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标志着广西创新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同时科技发展滞后,人才资源紧缺,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机制不活,依然是广西发展的突出短板。

   会议指出广西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了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的部署和安排,创新驱动战略被置于首位。深入实施这一战略,是广西培育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缩小与发达地区发展差距的迫切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是补齐发展短板、增强核心竞争力、把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全区上下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紧紧抓住世界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机遇,坚持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创新、管理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三个坚持、五大突破、七项任务、九张名片”的创新发展思路。广西科技创新的传统强项,比如特色农业良种培育、海洋生态生物研究、水产畜牧养殖、柴油发动机研发等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吸收现代先进技术,集中推进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不断巩固提升这些老品牌。广西的一些优势产业,比如汽车、机械、有色金属、冶金、成品糖、电子信息以及环保等产业在全国占有一定地位,要围绕这些优势产业,加紧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形成广西科技创新的新优势。

   会议提出,要努力打造广西产业创新发展的名片,不断增强创新发展支撑能力,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包括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铝基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全面提升糖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建设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研发基地,发展壮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开发机器人和3D打印新领域,大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军民融合创新,完善区域发展布局,强化核心技术支撑,发展以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为重点的电子商务,建设工业云,发展智慧旅游,发展互联网金融,在有色金属、稀土、石墨烯等方面打造高性能新材料创新发展名片,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发海洋生物制品,增强海洋资源技术研发能力,发开特色医药和治疗技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瞪羚企业”培育计划,深化科研院所和高效改革,积极主动给科研院所和高校赋权松绑

   同时,大会特邀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深圳研祥集团、北京大学创业孵化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负责人作经验介绍。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集团负责人也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张垒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