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频道 > 新闻中心 > 科教文卫

央广网

广西年内将实现全区二级及以上客运站联网售票

2016-08-22 11:27:00 来源:

       央广网南宁8月22日信息(通讯员 符元基)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广西年内将实现全区127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联网售票,充分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拓展互联网售票等便捷售票渠道,实现客运站和社会代售机构以及互联网、手机、自助终端等多渠道客票信息查询和售票,加强道路运输信息资源的交换与共享,不断提高旅客购票便利性,提升旅客满意度。届时,广大民众足不出户便可实现自助完成全区范围内汽车票的购退票手续。

       “随着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传统的交通运输服务模式与人们不断增长的多层次、个性化、差异化出行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且随着刚性约束持续增强,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也越来越难以为继。”广西道路客运联网售票项目推进工作组负责人介绍说,开展客运联网售票,是道路运输行业在新常态下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利用“互联网+交通运输”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建设“智慧交通”,提升服务水平及行业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实现道路客运联网售票,也是交通运输部2016年推进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之一。

       去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15]83号),要求广西积极推进省级系统建设工作,并于2016年底前完成省级系统建设。2015年9月底前,广西启动了广西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建设工作,后由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过竞争性谈判获得特许经营权,并成立项目子公司——广西票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和运营维护。今年6月,该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项目,建设内容可概括为“六个系统、两个中心、十个分中心、七个基础支撑系统、一套标准”,目标是通过建设全区统一的道路客运票务和信息服务平台,全面实现覆盖广西二级及以上客运站的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服务功能,实现全区所有二级及以上客运站班线、班次、车型、票价、余票等信息的实时在线查询;以及始发班次的网上购票、手机购票、电话购票以及电子客票等服务功能。

       广西票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德耕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覆盖全区14个地级市,109个县级行政单位(包括34个市辖区、7个县级市、56个县、12个自治县),面向社会公众、客运企业和客运站、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供服务。

       广西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将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改善出行质量;有利于客运企业通过数据分析,合理安排车辆和班次数量,提高客运线路的实载率和资源利用效率,节约企业成本,为社会节能减排;有利于系统性地分析梳理道路客运信息资源,加速信息资源的互联共享,引导交通运输部门对行业管理进行深度、全面的思考,发现信息缺乏的薄弱点,直接带动行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实时掌握线路流量与实载率,为客运市场的资源及运力投放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节约政府管理成本;有利于推进实名制购票,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并通过为其他政府部门提供相关数据,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促进治安环境改善;后期,有利于实现公、铁、民航联运,降低旅客购票和换乘成本,充分发挥道路运输在综合运输网络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编辑:黄潇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