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港1月7日消息 “稻香入口鼻,水塘小龙虾。龙虾产业大,百姓人人夸。”这是一首来自广西桂平市石咀镇旺龙村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即兴诗作。

近日,“在希望的田野上——贵港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国媒体调研采风活动”在贵港市拉开帷幕,由记者及广西“三农”专家20余人组成的采风团走进旺龙村,乡村小学的“诗香美少年”们,以诗唱响“诗香美丽乡村”文化自信主旋律。

“稻花金灿灿,天上鸟在飞。地上鸡群舞,龙虾稻田肥。”

“稻金花留恋,绿树村落间。旺龙生态好,稻虾富在田。”

“稻虾产业旺,稻花金似霞。旺龙生态美,水塘养龙虾。”

……

这些乡土气息十足,描绘农村产业、生态的诗歌,全都出自旺龙村中心小学学生们的手,字里行间洋溢着乡村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与自豪,书写着广西桂平市旺龙村未来建设“诗香美丽乡村”文化自信的远大决心与美好蓝图。

学生创作的诗词作品展示(央广网发 石咀镇人民政府供图)

学生在展板面前欣赏自己创作的诗(央广网发 石咀镇人民政府供图)

田间展板上的诗集是石咀镇旺龙村中心小学学生创作的小诗,当时“诗香中国”孔含章老师受邀来到广西桂平市石咀镇旺龙村中心小学为学生们讲解诗词歌赋。该校百名师生一起来到旺龙村稻虾种养基地参观后,学生们个个争当“诗香美少年”,在稻虾种养基地实地即兴完成创作,写出了一首首充满家乡美景的诗歌。

活动当天,石咀曲艺社的老艺术家们也来到稻虾种养基地,将自己的乐理知识教授给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随后,孩子们在老艺人们的鼓励下创作诗歌。

老艺人们在教授孩子们如何演奏传统乐器 (央广网发 石咀镇人民政府供图)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创作诗歌 (央广网发 石咀镇人民政府供图)

不管是乐器还是诗歌,它们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绚丽火种。

石咀镇党委书记李明贤说:“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在这片家园憩息。我们以诗歌言志,让孩子们了解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爱上我们的文化,乡村振兴的路上不能缺少文化振兴。未来,我们会把石咀镇打造成富有文化气息的文明乡镇,以实际行动唱响建设‘诗香美丽乡村’文化自信之歌。”( 陈宣任 陈丹凤)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