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2月21日消息 “咚咚锵锵……”2月21日上午,广西南宁市邕宁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龙岗北校区锣鼓喧天,在学校的门厅处,一红一黄两醒狮迎接学生返校。当日,南宁市多校举行开学典礼,为学生带来精心设计的开学第一课,用奥运元素、书画作品、舞狮表演等创意花式迎接“萌”虎返校。

奥运元素进校园,谷爱凌、冰墩墩实力“圈粉”

2月21日7时30分,记者走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在学校附近,许多孩子背着书包拉着家长的手走向学校。“北京冬奥会刚刚结束,我希望孩子能够像奥运健儿那样,有团队协作和拼搏、不怕苦的精神。”家长吴女士对自己的小孩寄予新学期的新期待。

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开学典礼上,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并分享了自己的寒假生活和新学期的梦想,其中冬奥会是孩子们寒假关注的热点,一年级2班的学生晁菁菁被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圈粉”,她说:“我最喜欢谷爱凌姐姐了,她那精彩的飞跃为祖国获得了宝贵的金牌,我要以谷姐姐为榜样,坚持锻炼身体,好好学习。”二年级6班的学生覃吉亨画了“冰墩墩”和“雪容融”,“他们的脑袋圆圆的,长得胖胖的,好萌,好可爱,我可喜欢它们了。”覃吉亨说。

学生覃吉亨(左二)分享自己画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央广网发 记者唐志强 摄)

在南宁市澳华小学,有三个拍照打卡的景点,分别是象征拼搏精神的“超越自我”冬奥区、科技动感的“强国有我”太空区和“畅想未来”的立志区,鼓励同学们新学期奋发图强。学校还给孩子们送上新学期礼物——“冰墩墩”书签和“雪容融”书签,书签背面写有校长寄语,鼓励孩子们在新学期积蓄力量,快乐成长。

南宁市澳华小学副校长卢园园给学生赠送开学礼物——“雪容融”书签(央广网发 南宁市澳华小学供图)

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学生们分享寒假德育作业“摘金时刻——创作冬奥金牌”,鼓励学生学习冬奥健儿拼搏、合作、战胜自我的精神,激发学生从小立志,争当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其中,冰墩墩金牌、雪容融金牌等成为孩子们创作的热点素材。

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同学们展示自制的奥运金牌(央广网发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供图)

传统文化进行时,舞蹈、舞狮嗨全场

2月21日,南宁市多所小学让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学生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南宁市邕宁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龙岗北校区(简称龙岗北小学),非遗舞狮走进校园,一红一黄两醒狮以精彩表演迎接学生返校并与学生互动,将开学典礼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学校表示,该节目旨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增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龙岗北小学的舞狮表演(央广网发 南宁市邕宁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龙岗北校区供图)

在龙岗北小学,醒狮与学生互动(央广网发 南宁市邕宁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龙岗北校区供图)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则在开学典礼上播放冬奥会开幕式开篇的24节气画面及诗词,学生们穿着充满古韵魅力的舞蹈服装进行表演,四年级学生上台诵读有关春的诗句,现场瞬间被浓郁的古风古韵包围,师生沉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学生们精彩的表演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鼓掌。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学生在开学典礼上表演舞蹈(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开学典礼上,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副校长钟冰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廉政教育在校园,全体师生用毛笔共写“廉”字,诵读有关廉洁小诗《廉洁在我心》,将廉政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与传统文化融为一体,让学生从小树立起积极、健康、向上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书法的魅力。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的教师和学生展示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央广网发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供图)

关注疫情在行动,直播、信件显关心

在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学生们整齐地坐着观看百色抗疫小短片,感受“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随后,校长与该校滞留百色的26名学生直播连线,关心滞留在百色尚不能返校的同学。现场的同学们,手里捧着精心准备的礼物,等待百色的同学返校,然后送给他们。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与该校滞留百色的26名学生直播连线(央广网发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供图)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学生为滞留百色的同学准备的礼物(央广网发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供图)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则结合百色疫情,展示自己为百色市的滨湖蓝联盟学校同学所写的书信,并用绘画作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致敬,表达自己愿意担任志愿者为抗疫和绿水青山做贡献的梦想。(李素芳)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六(7)班学生吴越的绘画作品(央广网发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供图)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六(8)班学生刘源萱写的信(央广网发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供图)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