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池1月12日消息 1月11日,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书法家杨频以“云支教”“云课堂”的形式给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加全村的孩子们上了一堂以“加全村青苗成长计划—我与故宫有个约会”为主题的线上课。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书法家杨频给孩子们教授书法(央广网发 尚弦月摄)

杨频老师通过云视频的方式,让乡村孩子们初识故宫、了解故宫,并学习领略了中国艺术瑰宝——书法,孩子们通过对文物古迹及传统文化的感知感受,在内心播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种子。他表示,这种线上云课堂的形式非常好,灵活便捷,有利于改善乡村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问题。

课后,孩子们用毛笔练习写“中国”(央广网发 尚弦月摄)

加全村由于教学资源匮乏,加全村邻近几个教学点不断撤改并,加全小学成了周围几个山区村仅存的教学点,专业教师缺口大,学校无法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乡村孩子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为了改变现状,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任加全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陈燕辉提出了加全村“青苗成长计划”,积极对接社会各方力量,通过“云支教”的形式在传统文化、语言、音乐、美术、书法、英语等方面对孩子加以启蒙辅导;针对有发展潜质的学生,对接社会企业家进行一对一精准结对帮扶。

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加全村在破解区域性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共性问题上大胆迈出了第一步,探索创新“云支教”形式,蹚出了一条适合乡村教育发展的新路。(宋晨露)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