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22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李娴 陈情)近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广西大学教授王双飞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自1999年广西大学郑皆连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时隔22年,广西培养产生的第二位院士。

“当选院士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光荣,也是学术界对我们造纸行业、学科以及广西大学的一种高度肯定。我感觉压力更大、责任更重了,以前对学科建设和专业规划设计方面的目标,需要调整到更高。”王双飞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

王双飞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王双飞1995年来到广西,现任广西大学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广西一流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还成功创办了上市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轻工行业清洁生产与污染控制及环境保护技术的进步。

“20多年来,我与团队一直致力于造纸过程的清洁生产与环境保护。”王双飞带领团队聚焦造纸行业“卡脖子”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国际主流,推动清洁造纸和造纸工业的绿色发展。

王双飞(右二)和科研团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王双飞带领团队耗时十年展开了“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创造性地开发了多个技术,大幅提高了废水回用率,解决了废纸制浆行业的瓶颈问题,实现了造纸及发酵行业有机废水处理的核心技术与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彻底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近30年的技术垄断,已在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缅甸、印度等国家和地区推进的项目有100余项。他主导的“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及纸浆无元素氯漂白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解决了我国纸浆清洁漂白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跨国公司的垄断,成果已在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应用,成为国际上该领域的主流技术,市场占有率超过八成。

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桂战略,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和“高精尖缺”人才导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人才梯队建设、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创新上下功夫。通过建立起“院士后备人选-八桂学者-特聘专家-青年人才”高层次人才培育体系,在项目资助、人才奖励、引导基金等方面对创新人才予以重点支持,不断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培育了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解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关键技术难题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王双飞说:“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广西能够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对我及团队来说,既是鼓励也是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能更好地集中精力去做产业化成果的基础研究,完善理论体系。”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