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来宾10月18日消息(记者罗兰)“这是我第一次来金秀,看到很多晒干的草药及珍藏的草药标本,感受到了瑶族人民对于传统中草药的保护与珍爱,他们从常年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可以帮助人们更健康的方式,是非常有价值的,瑶族人民的乐于分享,也让我看到了一种国际主义精神,他们的民族文化自信更是非常打动我。”10月16 日至 17 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与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在桂外国专家金秀行活动,参加活动的右江民族医学院国际语言学院外籍教授庞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桂外国专家在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园参观(央广网发 陆鸿丁摄)

活动期间,来自英国、尼泊尔、巴基斯坦、泰国等11个国家的近30名在桂外国专家来到了金秀瑶族自治县,了解这里瑶族医药发展情况、体验瑶族文化,为金秀瑶族自治县瑶族医药这一县域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园航拍(央广网发 何俊儒摄)

据了解,为支持民族医药发展,金秀瑶族自治县规划4300亩土地用于发展瑶医药产业,建设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园,成立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对入驻孵化基地的企业实行免租两年的优惠政策,孵化成功后引入园区发展,打造和培育瑶医药特色产品品牌。目前进驻该园区的企业17家,已投产企业10家,汇萃本草瑶药产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主要做研发、培育、种植、以及中草药回收、粗加工、药物提取等,育苗基地以瑶药为主,也育种经济苗。”汇萃本草瑶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技术指导老师曾山说。汇萃本草瑶药产业有限公司药材种苗培育示范基地目前育种及种植的瑶药主要有五虎、九牛、十八钻、七十二风等104种老班经典瑶药,还种植牛大力等经济效益好、收成快的药材,带动农户增收。

汇萃本草瑶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技术指导老师曾山在查看鸡血藤苗长势(央广网发 何俊儒摄)

在该药材种苗培育示范基地,各类药材种苗正处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大棚里的鸡血藤苗长势茂盛。曾山介绍,鸡血藤是瑶医药用最重要的药材,其公司在三江乡古范村建设了3万多亩种植基地,目前重点种植的就是鸡血藤,主要采用的是林下种植的方式,将村里丢荒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同时招收了当地五十来户村民在种植基地做工,为村民带来了土地租金和工资收入。曾山说:“育种基地也建了瑶医药科普基地,向中小学生开放,我们要把瑶医药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

关于如何为瑶医药找到更好的合作发展平台,把民族医药发扬光大,庞琳说:“右江民族医学院有非常专业的团队在做民族医药的研究,国际语言学院也一直在做民族医药文化类的收集、研究以及翻译,希望能与金秀在瑶医药及文化研究方面联起手来,把民族医药发展做得更好更深。”

在桂外国专家在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康养中心草药标本区参观(央广网发 陆鸿丁摄)

在医药研发及临床研究等方面,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所医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公立二级甲等瑶医医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壮瑶医药振兴计划”的重要阵地之一。医院积极使用大瑶山常用1000多种原生态瑶药,充分发挥地道瑶药的治疗作用,在治疗常见病、老年病及各种疑难顽症方面取得显著疗效。2020年,医院的门诊量达8万多人次,住院人数达3500多人次。

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徐敏玲说:“医院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取得了很不错的科研成效,目前开设了瑶医肿瘤科、瑶医妇科、瑶医皮肤病等重点专科,前来医院就诊的病人来自北京、上海、新疆、内蒙等全国各地,能为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我们感到很欣慰。”目前,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已发展为下辖瑶医医院桐木总部、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门诊部、金秀“国家级瑶医药特色康养示范基地”、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药研究所的综合医院,正在全力建设“广西金秀国际瑶医医院”,搭建国际瑶医药交流平台。

在桂外国专家在瑶族文化博物馆参观(央广网发 陆鸿丁摄)

据了解,大约从13世纪开始,中国瑶族同胞陆续迁入越南、老挝、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传统瑶医药也随之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来自越南的广西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院副教授梁氏海云说:“越南也有瑶族,是从中国古代迁移过去的,目前人口接近90万,现在越南其他民族对瑶药也很认可,瑶族草药很受欢迎。越南河内巴微县成立了一个瑶族医药研究中心,主要是研究与传承瑶族医药。”

谈及对中越瑶医药发展的看法,梁氏海云说:“这次在金秀,我看到了这里瑶医药发展有很完整的体系,希望以后中越瑶族在瑶医药方面能有更多交流,越南也可以学习中国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的模式,把瑶医药产业做得更大更好。”

参加活动的在桂外国专家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陆鸿丁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目的还在于组织在桂外国专家走出城市,走进乡村,全面了解广西农村发展和民族特色文化传承保护新情况,加深其对中国和广西文化特别是瑶族文化的理解,增进中外友谊,增强在桂外国专家安心在桂工作,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