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江 王功孝
  新年伊始,八桂壮乡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事关4960余万壮乡人民生活大计、未来方向的蓝图在此展开。
  1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作为参与报道的记录者,我们有幸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中现场感受壮乡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
  “记录时代变迁,见证历史进步。”——我们用这句话来概括这几天的参会感受。在这里,我们见证了壮乡取得两个历史性成就;在这里,我们记录下八桂开启新征程。
  会场内外,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忙碌而有序。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会前所有与会人员统一接受了两次核酸检测。大会期间,所有人进行闭环管理,每天由酒店驻地到会场“两点一线”。媒体记者们各司其职,亮出各自的看家本领高质量完成两会报道。
现场写稿。谭江波摄
  《政府工作报告》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亮眼的成绩、切实的改变、美好的蓝图,令人倍感振奋。作为土生土长的广西人,能记录下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河池市代表团会议上,一名来自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代表为当地脱贫之后怎么干建言献策。发言时,这名代表充满了脱贫之后的喜悦,也透露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那一刻,我们不禁回想起在环江县采访的经历。当地群众能在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情况下实现全面脱贫,实属不易。
  今年,人民网广西频道同样在广西人民会堂设置了广西两会访谈区。大会期间,数十位代表、委员在这里接受人民网专访,畅谈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和未来期许。
  “十四五”时期是广西奋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主要目标,广西就必须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奋力赶超,加速崛起。“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这是专访中代表、委员提到最多的一句话。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壮乡儿女正在以敢冲善拼的勇气和韧劲,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坚决拿到起跑优势。我们坚信,壮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而我们也一定会继续用文字用影像记录下这无比灿烂的“十四五”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