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文化旅游强区建设新征程
  ——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十三五’时期,广西文化产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旅游经济效益持续增长,2019年全区旅游总消费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文化旅游经济主要指标逐步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为广西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建成全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先进省区、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奠定了良好基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说。
  截至2020年底,广西有8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280家国家4A级景区;建成1429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全区行政村基本覆盖,覆盖率排在全国前列。至目前,广西重大文旅项目中,5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0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6个、5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6个,为推动广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强龙头、促融合、创精品、优环境、增活力、拓市场,建设大项目,打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提升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开启文化旅游强区建设新征程。”甘霖表示。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加快构建三大体系、打造六大品牌、实施十大工程,推动广西建成文化旅游强区。
  加快构建广西文旅现代产业、高品质服务和现代化综合治理三大体系。到2025年,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广西GDP的4%,接待旅游总人次超过13.5亿人次,旅游总消费超过2万亿元;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初步建立起适应广西文化旅游发展的文化旅游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文化旅游市场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
  全力打造“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一键游广西”“长寿广西”“广西有戏”“广西有礼”六大品牌,将广西打造成为国际康养度假目的地,把智慧旅游升级拓展为数字文旅共享经济,全面提升全区文化旅游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
  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即实施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提升工程,文艺精品创作“登高原攀高峰”和文化名家培养工程,国家级、世界级文化遗产创建工程,国家级和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工程,高端度假酒店、山水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建设工程,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乡村旅游风景廊道建设工程,以红色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研学工程,大健康和文旅装备制造业发展工程,文旅+产业融合和消费提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