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保护好八桂大地生态环境
  ——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檀庆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余 锋  通讯员 梁雅丽
  “站在新的历史潮头,广西生态环保人将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巩固拓展‘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顽强奋斗、持续攻坚,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檀庆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高水平保护好八桂大地良好生态环境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支撑的工作十分重要。
  据悉,“十三五”期间,广西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效明显。连续7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突发环境事件,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优良而又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檀庆瑞表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对照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自觉把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谋划和推进,持续优化和改进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要扎实完善广西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编制《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广西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同时打造“十四五”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升级版,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与环境风险防控,为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远景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红色旗帜引领事业发展。檀庆瑞表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红色教育贯穿始终,继续弘扬“咬着牙干、握着拳干、硬着头皮干、顶着压力干”的广西生态环保人“四干精神”,以“走在前”机关核心文化引领凝聚人,激励干部职工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