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现场 摄影 黄月芬
  央广网南宁1月24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实习张楠)1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实有代表681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625人,符合法定人数。
  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在报告工作中指出,2020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起草法规案6件,审议法规案17件,通过12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18件、自治县单行条例3件,审查报送备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82件;听取审议17个工作报告,检查6件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20项专题调研和1次专题询问;作出8项决议决定,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25人次,办理代表议案12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608件。2020年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面完成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任务。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受理案件19523件,审结执结17665件,审结刑事案件和判处罪犯同比分别下降23.03%和7.4%。”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指出,区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开展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到位金额18.64亿元。此外,涉黑恶案件审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工作获最高人民法院肯定和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质效74项指标综合排名全国第四,案件收结基本实现良性循环,办案质效稳中向好。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向大会报告工作。崔智友指出,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力投入平安广西建设,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全年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0099人、起诉52352人,同比分别下降16.75%和11.85%;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狠抓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严格规范检察权运行,各项检察工作在务实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的核心业务数据中,广西检察机关进入全国前5位、前10位的分别有20项、35项,同比分别上升53.85%和52.17%,其中集中体现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的刑事检察“案—件比”等7项数据在全国检察机关排名第一。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广西6项工作点名表扬,是获表扬最多的省份。”崔智友说。
  会议还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广西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