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政协委员聚焦养老事业,建言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不仅“有所养” 更要“健康养”“幸福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推进智慧养老院建设,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精准服务。围绕养老这一话题,参加自治区两会的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养老不但要“有所养”,更要实现“健康养”“幸福养”。

“相比于养老院养老和传统的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养老模式,社区养老成本低、效率高、服务针对性强,不仅能满足老年人养老的基础设施和安全需求,更满足了老年人对社会参与的需求。”百色市民政局局长丁丽华委员建议,要加强财政对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和服务的支持力度和资金投入,整合社会各力量资源,包括鼓励社会组织、慈善机构设立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快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社区”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努力做到不落下每一位独居老人、留守老人。

近年来,贵港市出台了多份文件,明确养老服务土地规划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贵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建平委员调研发现,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贵港市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的不足10%。对此,建议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地方、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对落实养老服务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的,在安排财政补助及有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遴选相关试点项目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进行激励表彰。

“目前,农村养老服务面临着比城镇更大的压力。”北海市妇联副主席陈毅华委员呼吁,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服务,为农村老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以实现最大化地覆盖老年人群。建议在乡镇培育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引入乡镇卫生院医疗支持,提高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的可持续性。建设集中养老的敬老院,为有条件、有需求、有必要的老人提供集中化养老,同时也可以作为居家养老服务后盾单位,组建养老服务组深入乡村提供养老服务上门服务。北京百色企业商会会长姚贤良委员提醒,对于大众化的养老服务,如餐饮、休闲娱乐、医疗服务等,应注重提升标准化服务品质,给予合理价格,以满足更多老人尤其是低收入困难老人群体的需求。(记者 王春楠)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