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21日消息(记者黄月芬)1月1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期间,广西人大代表、贺州市市长彭代元接受央广网广西频道专访,介绍了贺州市“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经济成效及扩大开放促东融的相关举措。

广西人大代表、贺州市市长彭代元在代表团会议中发言(央广网发 李慧摄)

彭代元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贺州市有效应对能耗双控、原材料价格上涨、产业链和供应链循环不畅等多重压力,全力打赢要素保障等“七场硬仗”,推动经济持续加速恢复、趋稳向好。预计全市GDP增长13%以上,两年平均增长10%以上,预计增速均排广西第一。

彭代元表示,贺州市具有独特的气候、资源、区位优势,农业区域特色明显。近年来,贺州市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建成广西最大的设施农业产业长廊——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和全区最大的露天栽培设施蔬菜供港基地——八步区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以及京基智农、新希望六和、广东温氏等一批现代化养殖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重点深入实施现代设施农业推广应用、香芋全产业链和万亩设施蔬菜发展三个三年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至少5个万亩、20个千亩以上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发展30万亩香芋种植,建设全国最大香芋全产业链集散地;力争用5年时间,发展‘设施养殖’生猪出栏量达到500万头,实现‘广西设施农业看贺州’的奋斗目标。”彭代元说。

彭代元表示,在奋进新征程上,贺州市将继续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并将其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高水平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治理效能。

据介绍,经过三年多的实践,贺州市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实现了从“开局起步”到“成功破题”再到“提档加速”的飞跃,经济持续跑出东融“加速度”。“下一步,贺州市将保持全力东融战略定力,精准对接大湾区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加大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力度,努力在全面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上取得更大实效。”彭代元说。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