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5月21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素芳 邓华平)5月20日,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龙武庄园百年荔枝示范区的荔枝外销点,荔枝采购销售商劳德兴正安排工人对刚刚采摘下来的荔枝进行保鲜装箱。他采购的这一批约10吨的灵山早熟荔枝“三月红”装车后,将发往1700多公里外的四川省内江市。负责运输的师傅说,约27个小时后,这一车荔枝就能在内江市的超市和水果店上架。

有“中国荔枝之乡”称号的灵山县率先拉开了广西钦州2022年荔枝上市推广销售的序幕。

灵山的农户正在将荔枝分拣装箱(央广网发 记者黄月芬 摄)

“今年全市荔枝种植面积达114万亩、预计产量达40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在全国前列。”钦州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韦大器向记者介绍,钦州是世界荔枝的起源地之一,当地气候为荔枝优质高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近年来,钦州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荔枝产业,以“优品种、提品质、树品牌”为主要抓手,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灵山一枝食品有限公司酿造出的荔枝醋、荔枝酒白兰地等系列产品成为钦州荔枝深加工的一张名片(央广网发 邓华平 摄)

据了解,钦州荔枝栽培历史悠久,经统计,全市树龄500年以上的古荔枝树有86株,树龄1000年以上的有9株。其中,灵山县新圩镇邓家村的灵山香荔古树的树龄在1500年以上,被誉为中国树龄最长的“香荔母树”。

钦州荔枝不仅种植历史悠久,而且种植品种达60多种,从初夏5月到7月底不断有不同品种的荔枝上市,其中深受消费者青睐的妃子笑、桂味、无核荔枝等品种常年产量超过10万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钦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全面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驱动战略,把荔枝产销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来抓,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积极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荔枝产业上打好荔枝标准生产、品牌打造、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历史文化“五张牌”,持续在建设产业体系,完善产业链条上下功夫。

如今,钦州市共创建荔枝标准果园82个,面积46100亩。全市共有大规模荔枝加工企业20多家,冷藏库237座,烘房384座,全年加工荔枝可达3.6万吨,年产值可达16.3亿元。

不仅如此,钦州市成功创建灵山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和浦北佳荔荔枝(核心)示范区两个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灵山县被认定为国家级荔枝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钦北荔枝、浦北妃子笑荔枝、灵山荔枝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其中,灵山荔枝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钦北荔枝入选广西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目录。

邮政物流人员向农户介绍邮航专机快递荔枝的业务(央广网发 邓华平 摄)

同时,钦州市还努力搭建形式多样的产销平台,与各地购销客商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做好钦州荔枝推介销售工作,促进水果消费和农民增收,钦州荔枝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

为解决新鲜荔枝不易存放,保鲜期短的问题,钦州市一直在探索。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灵山县分公司寄递部副总经理陈旭言介绍,为服务好灵山荔枝物流运输环节,2022年该公司计划投入两个航班专机,每日装载约30吨的荔枝,经过南京集散发往全国各地。“各地消费者有口福了,在当地买到隔天甚至当天从果树上采摘下来的新鲜荔枝不再是梦想。”陈旭言说。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