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4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曾可凡 陆宇锦 庞金萍)近日,在广西万普仕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哒哒哒,哒哒哒……”100多名工人在材料切割、龙骨焊接及喷涂的流水线上工作发出整齐有力的声音,恰似一个个悦耳灵动的音符。

“我们与传统编织工艺不同,最关键用电保障强!供电所经常上门检查线路,了解我们的用电需求,帮助我们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供电服务太贴心了。”谈到广西电网钦州市浦北县供电局的快速高效,该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

农户凭借“指尖技艺”增收致富 (央广网发 曾可凡摄)

据悉,浦北县是广西编织工艺品主产地之一,编织产品出口约占广西全区同类产品出口总额的20%至30%,是广西编织工艺品出口大县,有“广西编织之乡”称号,编织技艺入选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发展至今,浦北县编织产业扎根乡村,不断成长壮大。从老百姓利用竹条编簸箕、篮筐等自用,到变卖补贴生计再到走出国门赚外汇,浦北县编织产业延伸成长为年产值20亿元的编织家居产业,竹编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钦州浦北供电局小江供电所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推进电网建设、优化电商链条营商用电环境、做好“加法”,狠抓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切实落实“三零”“三省”,严格实现业务管控,压缩办电时间,实现高压客户报装至接电平均用时 16天 ;加强政企联动,贯通数据共享链路,入驻县政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加速新产业落地腾飞,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浦北赋能添彩。

“近年来市场物价不断上涨,只有电价不涨反降,在南方电网的大力支持下,电压稳定了,我们也奔上了小康生活,增添了我们不断壮大的信心。” 对于未来的发展,浦北县丹丹工艺编织专业合作社的工人林小莲一脸自信,幸福溢于言表。依靠浦北县“企业+乡村振兴产业车间”发展模式,像林小莲一样分散在田间地头、掌握编织技艺的村民,摇身一变成为“家门口”的产业工人。

目前,浦北县现有编织企业、编织车间、编织点等200多个,和当地乡村振兴产业车间开展合作以来,企业已带动2000余人就业,现在,浦北县编织企业已经完成1.5个亿的产值,编织产业真正成为造福百姓的一项支柱产业。

据了解,浦北供电局小江供电所将紧跟乡村振兴战略,紧抓重点领域,继续整合走访过程中客户反馈的各类信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为特色产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不断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努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编织产业绿色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编制企业工人正在编制灯罩 (央广网发 曾可凡摄)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