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7月1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邓华平 李素芳)7月1日,广西钦州市第一家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综合保障中心在钦南区向阳街道办事处揭牌成立。这是向阳街道办事处、城中南社区居委会与钦州市蓝天救援中心、钦州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结对共建的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旨在引入社会力量,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快补齐社区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治安联防、服务居民等工作短板,提升社区非紧急警情处置和综合治理能力。

广西钦州市第一家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综合保障中心在向阳街道办事处揭牌(央广网发 邓华平 摄)

应急救援综合保障中心成立以前,向阳街道社区和钦州市蓝天救援中心共同成立了一个应急救援站。经过不断探索,最终依托应急救援站将社区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治安联防、服务居民等工作整合到一个平台,升级为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综合保障中心。

据了解,该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综合保障中心开创了“党旗领航+平台监控预警+一键求助+志愿救援服务队+综合应急保障服务”的社区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了联防联控“九个一”应急救援和综合服务体系,为确保社区平安建设提供了坚实综合保障。“九个一”即建强一个支部战斗堡垒,组建一支志愿应急救援铁军,搭建一个智慧监控预警平台,建立“一键求助”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出台一套应急管理机制,配备一个微型消防站,建设一个应急救援培训示范基地,共建一个社区医疗救护站,成立一个社区公共便民服务中心。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