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4月27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素芳 唐琨)4月25日,2022年一季度广西钦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钦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季度钦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43.2%;GDP增长10.3%,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广西5.5和5.4个百分点,居广西第一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钦州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农产品供应充足。钦州市抓春耕、抓撂荒、强服务,推动蔬菜(含食用菌)、肉类、禽蛋、奶类产量及生猪出栏头数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钦州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7.3%,分别高于全国、全广西1.3和0.2个百分点。

2022年初,钦州市印发了《2022年一季度推动工业稳增长工作措施》,积极解决工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促生产。2022年3月,在果断处置突发疫情的同时,钦州精准施策,助企纾困。一季度,全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

此外,钦州市服务业稳健发展,贸易经济运营较好,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

据了解,钦州市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推动13个投资百亿元以上工业产业项目。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7%,高于全区23.8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工业投资已连续4个季度保持35%以上高速增长。

在促进投资的同时,钦州市也出台相关政策稳消费。疫情时期,线上消费明显增多,网上消费活跃。一季度钦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8%,高于全区1.7个百分点。此外,钦州市抢抓RCEP机遇,进一步加快开放开发步伐,海铁联运班列完成1736列,增长31%,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4.3%。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