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12日消息(记者吴良艺 通讯员颜诗琳)6000元三颗药丸,溶在水里洒在家门口就能祛病消灾?8月9日,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在“百日行动”中成功抓获两名以“购买神药能化解病痛灾难”为由,对老年人实施养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南宁警方开展路面查缉(央广网记者 吴良艺 摄)

近日,年过七旬的阮女士在自家小区周边闲逛时遇到了两名陌生人搭讪。这两人告诉阮女士,阮女士一家最近要有“灾难临头”。他们手上有三颗药丸,卖6000元,如果想躲过这场“灾难”,阮女士只需要买回家溶在水里洒在家门口就能祛病消灾。

面对如此“神奇”的三颗药丸,阮女士没有丝毫怀疑,立即掏出手机想要微信转账给他们。没成想,这两人却拒绝了她的微信转账,他们让阮女士回家拿储蓄卡后从银行取出现金再来购买“神药”。

买了三颗“神奇药丸”回家的阮女士越想越不对劲,赶忙向兴宁警方报了警。“接到群众的报警后,我们通过缜密研判,成功抓获了这2名犯罪嫌疑人。”兴宁分局责任区刑侦二大队民警冯警官介绍,经查,嫌疑人经常蹲守在医院或市场、巷道,伺机对独行老年人行骗。

“嫌疑人主要是利用了老年人的迷信心理,通过套近乎的方式获取信任。”冯警官提醒广大群众,如果遇到陌生人主动搭讪,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交谈中涉及交易买卖等行为,千万不要轻易掏钱。

兴宁警方对重点场所进行巡逻检查(央广网发 谭国敏 摄)

据悉,兴宁警方始终把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持续将打击锋芒对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诈骗、涉毒等案件。自开展“百日行动”以来,截至8月8日,兴宁警方破获各类刑事案件环比上升22.47%,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环比上升22.32%。

与此同时,针对夏季夜间案件上升的特点,兴宁公安分局科学调整巡逻勤务模式,对辖区烧烤店、夜宵摊、夜市街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逻,对发现的可疑人员、可疑物品进行全面盘查,及时制止群众纠纷、打架斗殴等案事件。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格”,小纠纷处理不好,极易升级成大事故,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隐患。对此,兴宁警方按照“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原则,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大化解、大调处,加强对家庭、感情、邻里、劳务等方面隐形矛盾纠纷摸排,积极采取“警律合作”“警民联调”多元手段参与化解。“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兴宁警方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22件,化解401件,成功率达95.02%。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