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30日消息(记者黄月芬)连日来,广西多地出现持续性暴雨天气,面临洪涝等自然灾害。洪涝水灾导致的垃圾、粪便、污染物蔓延、扩散及淹没浸泡,可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带来不同程度的健康影响。广西疾控发布信息,提醒市民朋友注意洪涝灾害区食品安全,加强食源性疾病防控刻不容缓。

一、关注天气,提高警惕。高度关注天气预报和区域舆情、雨情,及时预测容易引起洪涝灾害的风险区域、住户,提前做好适量食物采购、保存和家禽家畜存栏安全,防鼠、防潮、防霉、防淹没浸泡。

二、喝干净的水或合格的瓶/桶装水,不直接喝生水,做好烹饪、食物及食饮具等清洗用水的囤储、沉淀、清洁或消毒。

三、食物要烧熟煮透,不食用冷荤类食品,不生食动物性食品。

四、即做即食,生熟分开,必要时剩饭菜须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五、不食用病死、毒死、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畜、家禽、鱼虾等食品,不吃洪水污染严重的一切食品。

六、不进食腐败、变质、变味和霉变的食物,不购买、不采食野生蘑菇、野菜和野果。

七、保持清洁,不使用污水清洗蔬果和餐具。

八、使用后的食品容器、餐具要彻底清洗和消毒。

九、注重个人卫生。注意手卫生,接触过洪涝污水的手、脚要及时清洗干净,避免接触食物导致食源性疾病。

十、如果不慎进食某些食物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要立即停止食用剩余食物,尽快催吐,严重者及时到附近医疗机构就诊。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