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以来,广西经历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广西水利部门充分发挥大藤峡水利枢纽防洪作用,通过西江干流上游龙滩、岩滩、郁江、百色等水库提前拦洪,结合红水河、郁江主要水库群联合调度,选准时机启用大藤峡水利枢纽实施防洪运用,降低梧州洪水位4米左右。

图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曹祎铭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何棠介绍,2005年6月西江流域特大洪水后,西江上游龙滩、郁江、百色、柳江落久和桂江小溶江、川江、斧子口等水库先后建成,大藤峡水利枢纽虽在建设期但发挥了关键的防洪削峰作用,是此次通过防洪调度发挥防洪减灾作用的主角。有了这些重大水利工程,面对此次西江流域性较大洪水,通过科学精细实施水库群联合调度,将西江洪水削减至5年一遇以内,为珠江流域防汛大局发挥积极作用。

  面对近期广西经历的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广西水利部门提前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会商,按照防御流域性大洪水的要求,提前组织专家制定防洪调度方案,提早实施水利工程防洪调度。累计避免19座次沿江城市、县城被淹没,减少土地淹没面积84.8万亩,避免人员转移约40.91万人次。(记者 林凡诗)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