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25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林姗婷 李雪芝 甘丽鹂)6月23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2022年广西全面启动乡村道路“三项工程”建设,力争新增3800个自然村(屯)通硬化路,完成治理3200公里乡村道路安全隐患。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下伦村道路(央广网发 李家树 摄)

乡村道路“三项工程”即自然村(屯)道路通畅工程、自然村(屯)道路提升工程、乡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广西乡村道路“三项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于近日印发,主要包括乡村道路“三项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质量监督、督导检查、廉政管理及项目建成后落实管养等工作。

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同炼乡大坪村农村公路(央广网发 李家树 摄)

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建设用地应当符合土地使用政策,鼓励各地按“一事一议”原则无偿提供用地;对于自然村(屯)道路通畅工程、提升工程,路面宽度为4.5米的道路路基宽度不低于5米,路面宽度为3.5米的道路路基宽度不低于4.5米,路面一般推荐使用不低于18 厘米厚的水泥混凝土面层,对于特殊困难路段因地制宜通过技术论证后,可适当降低路面宽度建设标准,并在适宜路段设置错车道;加强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在临崖临水、陡坡、急弯、平交路口等路段要设置必要的护栏、标志、标线等安全防护设施,平交路口宜设置减速带、警示桩、爆闪灯等设施,做到应设尽设、非必要不设。

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覃村农村公路(央广网发 李家树 摄)

监督检查方面,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市、各县工作专班每季度对辖区年度建设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或自查工作不少于1次,并对检查发现存在建设、质量、安全、资金等方面严重问题的项目建设单位进行约谈。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