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5月27日消息(记者吴良艺 通讯员 黄金花 甘忠瑶 班思义)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金乡,沿途一辆辆种牛运输车排成长龙,缓缓驶入龙州进境种牛繁育基地,经过消杀通道进入隔离场;一头头安格斯种牛争先恐后从运输车上跑下来,从通道涌进场区……连日来,由中禾恒瑞集团引进的1.4万头新西兰种牛陆续运抵龙州隔离场,“落户”崇左。

1.4万头新西兰种牛漂洋过海来到广西(央广网发 林耀群 摄)

历经16天漂洋过海,该批种牛于5月21日9时顺利停靠钦州港码头,种牛数量为钦州港建港以来单批次进境数量之最。消杀、检验、消毒……经过海关、检验检疫部门4个小时不间断的现场接卸监管作业,1.4万头经口岸检疫合格的新西兰种牛陆续装上运输车,起运崇左。

经过250公里长途运输,5月21日23时50分,第一批种牛安全抵达龙州进境种牛繁育基地隔离场,其余种牛也将于72小时内陆续运抵隔离场,开始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待隔离结束后转运到大新、天等繁育基地养殖。

近年来,崇左市充分利用甘蔗尾叶等丰富的秸秆资源,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全力推进蔗叶养牛项目,发展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生态经济,提高甘蔗产业的综合效应。为推动产业发展,崇左市加强龙头企业招商工作,于2019年与中禾恒瑞集团签订蔗叶养牛项目,并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目前已在天等、大新、龙州建立繁育养殖基地。其中,大新基地已投入运营,现存栏安格斯牛5000多头。

种牛运输到达龙州(央广网发 林耀群 摄)

记者了解到,随着该批进口种牛的引进,崇左市肉牛存栏量将创新高,不仅将加快推动崇左市肉牛养殖产业发展,而且为提高崇左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据介绍,崇左市将以此为契机,立足资源优势,加强甘蔗尾叶等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全力推进肉牛养殖业发展,通过“龙头企业+金融保险+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参与肉牛养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同时,崇左市发挥养殖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基础母牛扩繁增量,积极推广现代生态养殖,拉长牛羊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