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15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素芳)近年来,“考证”市场乱象频出,“山寨证书”大行其道引发关注。为此,从5月上旬开始,广西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乱收费、乱评价、滥发证书等违法违规行为。不仅如此,该局还积极向广大劳动者宣传辨别“山寨证书”的方法,提醒劳动者“避坑”。“国家认可”的技术技能类证书有哪些,证书信息在哪里查,劳动者如何参加职业技能考核评价?南宁市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指导中心是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下属单位,5月13日,该中心副主任罗毅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国家认可”的技术技能类证书有哪些?

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技术技能类证书主要有“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三类。

职业资格证书(央广网发 李素芳 摄)

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涉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3项,并明确了两类人员职业资格具体实施部门(单位)。罗毅提醒,劳动者要仔细核对所申报的职业(工种)是否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内,“如果遇到宣称可以考取目录以外职业(工种)职业资格证书的,请务必谨慎辨别。”

“劳动者在报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时,一定要确认评价机构和相关职业(工种)是否经人社部门备案。”罗毅介绍,劳动者可登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www.osta.org.cn)查询备案的机构及可开展认定的职业(工种)范围。

经人社部备案公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及考核规范,由相应考核机构实施的、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技能进行的客观评价考核活动,对考核合格者颁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没有等级。

证书信息在哪里查?

罗毅告诉记者,劳动者在参加技能人才评价,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后,或通过参加职业技能竞赛按规定取得相应职业证书后,均可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平台(http://zscx.osta.org.cn)和广西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http://www.gxrcosta.com)查询证书信息。

人社部门参与实施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申请人可通过“中国人事考试网”,首页“证书查询”栏目查询,还可通过“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12333APP”“12333小程序”等多种方式查询。

“如果通过以上方式查不到证书信息,那么就可以判断是‘山寨证书’。”罗毅说。

南宁市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指导中心技能评价部副部长梁涛为市民展示网站操作步骤(央广网发 李素芳 摄)

劳动者在南宁如何参加职业技能考核评价?

劳动者在南宁参加准入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评价、专项能力考核的,自愿向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考核鉴定机构报考,可在“广西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http://www.gxrcosta.com)的“机构目录”查询。

劳动者参加水平评价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自愿向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报考,广西评价机构均可在全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公示查询系统”(http://pjjg.osta.org.cn/)或“广西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http://www.gxrcosta.com)或“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nanning.gov.cn/)查询。

罗毅提醒,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行考培分开,人社部门或人事考试机构未指定任何培训机构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工作。

“了解以上证书后,广大劳动者在面对社会上宣传政府主推、上岗必须、包过保过、快速拿证等的证书,都需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认真核实,避免上当受骗、遭受各类损失。”罗毅说。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