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防城港9月18日消息(记者黄月芬)9月17日,防城港市召开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金花茶花》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防城港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波介绍了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金花茶花》的出台背景,以及政策出台对防城港市金花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陈波说,近年来,金花茶花朵作为食品原料的合法身份遭到很多别有用心的人的质疑,并利用该问题向金花茶生产企业提出诸多不合理的要求,严重地影响了整个金花茶产业的正常发展。因此,金花茶花朵是否属于合法食品原料,是金花茶产业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20年5月,由防城港市金花茶产业协会申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立项批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轻工产品质量检验站、防城港市金花茶产业协会、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同起草的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金花茶花》,2021年6月1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提出了修改意见并通过了评审,并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于6月18日开始对该标准进行了发布,7月18日正式实施。至此,困扰多年的金花茶花朵作为合法食品原料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防城港市金花茶产业的发展也将因此获得有力的法律依据。

陈波表示,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金花茶花》的出台,对防城港市建立健全金花茶产业标准体系,推进金花茶产业开发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金花茶花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颁布实施,不仅为广大金花茶企业、从业者开发金花茶花产品提供了标准依据,更是从政策层面切实化解了产品开发政策限制,进一步提升了金花茶花开发利用的空间和价值,拓宽了金花茶花开发的领域和空间,为防城港市推进金花茶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了又一条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