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16日消息(记者黄月芬)广西柳州螺蛳粉、百色芒果干、河池香栗……9月10日至13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展会现场设置了乡村振兴展区,多款广西特色产品汇聚于此,吸引观众驻足。

“广西乡村振兴·消费帮扶”主题馆(央广网发 记者黄月芬摄)

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后,“广西扶贫产品”再次提质升级,包装更正规更讲究,统一印上“助农珍优”标识,配上二维码,市民手机扫描可见原料生产、加工制作、品质检控等文图音像。“借助本次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我们想向广西区内外及东盟国家展销我们的帮扶产品。”在广西农村投资集团的“广西乡村振兴·消费帮扶”主题馆前,展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本届东博会,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携上百种新发布的产品亮相,包括刺梨汁、火麻糊、甘蔗醋等富硒、长寿、绿色、有机系列产品。

广西消费帮扶产品(央广网发 记者黄月芬摄)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广西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30亿美元,其中农产品出口额90多亿美元,出口目的地超13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品种多达500多种,包括蔬菜、水果、水产品、种子、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品。

2021年是广西和东盟农业合作30周年,回顾过去,农业一直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内容,在各方共同努力和精心呵护下,农业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高,取得了丰硕成果。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透露,自1991年中国—东盟对话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广西紧紧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持续深化升级的机遇,不断强化与东盟国家农业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2020年,广西与东盟农产品贸易规模达29.8亿美元,是2015年的1.47倍;近十年广西企业到东盟开展农业投资总额累计超过15亿美元。

广西农村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该集团与东南亚开展大宗水果贸易,累计营业收入达15亿元。下一步,该集团将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延伸发展,从东博会平台寻找商机,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计划与东盟的水果贸易成交额要超过40亿元,让更多广西消费帮扶产品走向东盟市场,助力广西乡村振兴产业持续壮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