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南宁讯(记者/赵超 通讯员/龚建峰)近日,记者从广西国家调查系统年中工作推进会获悉,今年以来,广西国家调查系统聚焦社会热点、难点为我区提供调查统计服务,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广西国家调查系统为我区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上半年,通过强化信息会商组稿工作机制,聚焦社会热点、难点,组织合理选题,广西国家调查系统在确保价格指数、PMI、城乡居民收入、粮食产量、主要畜禽产品产量等主要调查指标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实地调查数据资料、历史数据以及其他省区市数据对监测指标变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推动统计调查分析服务持续向上向好发展。

  开展外出务工人员监测调查。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聚焦“六稳”“六保”工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叠加对广西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深度剖析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021年广西在外务工人员节前返乡及节后返岗情况的报告》《广西春节年后农民工返岗复工和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准确研判外出务工人员节前、节后返岗就业趋势,全力服务我区“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和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

  针对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广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扩大的情况,总队及时开展调研,多角度了解此轮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收集企业纾解当前压力的期盼,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 企业急盼纾解压力》,及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为了解广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广西总队在全区25个县(市、区)对72家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专题快速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负责人表示,广西国家调查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广西国家调查工作的精神,切实把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用出成效,全面推进完善数据质量管理工作,提高依法调查和制度执行能力;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充分发挥广西重要商品价格指数平台的集成优势,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全面、更详实的统计调查数据和分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