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瑶寨春耕图。黄宝思摄


  齐心协力忙春耕。黄宝思摄


  80多岁的老党员在田间劳作。黄宝思摄


  10岁的盘扬辉中午下课回来帮忙干农活。黄宝思摄


  齐心协力忙春耕。黄宝思摄


  两位老党员在劳作间隙唱起了山歌。黄宝思摄

  人民网上思4月1日电 春耕时节,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南屏瑶族乡的瑶族群众抢抓农时,集体插秧,通过勤劳的双手种下丰产增收的新希望。

  每年的春耕时节,在南屏瑶族乡汪乐村选定的春耕日子里,男女老少都会到田间地头参加集体劳动,勤劳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生动的闹春耕画卷。“我们屯一共有300多人一起出来劳动,希望今年能有个好的收成。”村民盘安聪说。

  “中午下课回来有时间就干点农活,下午再回去上学。”在劳作的人群当中,有一个小男孩特别引人注目。他叫盘扬辉,今年只有10岁。别看他年纪小,拔秧苗、挑秧苗、插秧……干起农活可是一把好手。

  今天我帮你家插秧,明天到你帮我家。深山瑶寨民风淳朴,团结互助是他们的传统美德。经过几天的集体劳动,汪乐村的大片水田栽下了翠绿秧苗。一株株秧苗迎风挺立,传递着春天的希望。

  去年汪乐村所有适龄儿童均在校读书,无适龄儿童辍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有着50多年党龄的盘秀珠和蒋英元两位老人,见证了瑶寨越来越好的发展变迁。在插秧休息的间隙,她俩唱起山歌,唱出对这个好时代的感激之情。(彭远贺、黄海柱、蒋云俊)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