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8月17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素芳)8月16日19时许,跟往常一样,广西北部湾港钦州码头的灯便一盏一盏亮了起来,微黄色的灯光照亮了整个码头,从滨海公路望向海的对岸,这些灯光像星星一样闪烁着。

夜幕下的钦州港,依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一座座林立的岸桥在装卸货物,货车在通道上穿梭,机械作业声与海风声融合在一起。

钦州港是广西北部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很难想象,多年前,这里还是西南边陲的一个小渔港。

周为龙是广西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一名岸桥司机,在钦州码头工作了7年。“从2015年至今,码头新增了16台双箱吊岸桥,配备了智能理货系统,现在已经不用理货员到现场理货,缩短了确认指令的时间,从而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目前,周为龙平均每天装卸货物的数量在370个标箱左右,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7%。

钦州码头,岸桥林立,车来车往(央广网发 李素芳 摄)

随着岸桥作业效率不断提高,货物出海的时间也随之缩短。

郑艳是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在该公司工作的12年里,她感受着北部湾港与时俱进的变化。“港口的现代化、智慧化建设,使得船舶的作业效率大大提升,通关效率也非常快,以前是在工作日才能去报关,现在24小时都可以通关放行。”

不久前,该公司承运的货物从钦州港发往越南与印度尼西亚港口,由于开通了直达航线,此次的航程相较之前缩短了50%以上。

据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斯禄介绍,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从2012年的1.7亿吨增长到2021年的3.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从2012年的82万标箱增长到2021年的601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连续4年增速全国排名第一。

“我们先后与中远海运、新加坡PSA合作经营钦州港集装箱码头,努力打造成本最优、效益最高、服务最好的集装箱干线港,集装箱的航线从2012年的42条增长到现在的71条,与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陈斯禄说。

全球首个U型工艺布局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央广网发 漆洲宏 摄)

不仅如此,北部湾港建成了全球首个U型工艺布局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以及30万吨原油码头,北部湾港可靠泊10万吨级以上船舶的深水泊位占比超过36%,远超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

如今,北部湾港已从昔日的西南边陲小港华丽转身,一跃成为国际枢纽海港,赢得了企业的认可。

广西钦州志诚化工有限公司的产品70%以上需要出口。谈及北部湾港钦州港区的变化,该公司总经理雷惠宪感慨万分:“可以从我1993年刚毕业分配到钦州地区外贸公司说起,当时从钦州市区到钦州港只有一条没有硬化的泥巴路,国际班轮很少,港口条件不是很完善,所以我们大部分货物是拖柜到防城港报关装船,综合费用较高。”

近年来,钦州港海运条件不断改善,国际班轮逐渐增多,该公司的新工厂也逐步达产,前港后厂的区位优势使其享有更便捷的物流和更低的成本。

“以我们的产品磷酸为例,在钦州港生产磷酸,生产成本与云贵川等地的同行相比,每吨可以节约200元,出口船期可以节省约一周时间。”雷惠宪说。

信风海运物流有限公司西南物流中心经理邢展也深刻感受到钦州港的发展,他告诉记者:“以货物运往四川宜宾港来举例,传统的江海联运是营口港—长江口—武汉—宜宾,全程时效是20至25天,目前走西部陆海新通道是营口港—钦州港—宜宾北,全程时效为10至15天,时间节省了10天,货物时效得到了极大提高,促进了客户的资金周转,为公司业务开拓提供了诸多机遇。”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