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9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林姗婷)凌晨4:30,夜色沉沉,原本车水马龙的南宁市中心,显得格外寂静。在南宁市火车站备班室的员工宿舍,列车长谭丹丹等人早早就起床洗漱,今天是他们出乘的日子。

凌晨5:10,列车乘务班组早早在备班室集合(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由南宁开往福州的G2340次动车组列车,每天早晨6:03分从南宁站发车,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最早发车的动车。随车的谭丹丹等人,也是这趟列车搭载的第一批“旅途者”,他们将从南宁去往福州,再从福州前往长沙,单程2744公里,途经桂、湘、赣、闽4省(自治区),停靠柳州、桂林、永州、长沙、武夷山等地市。

5:35,G2340次动车组列车缓缓开进南宁站。谭丹丹等人拖着行李箱、身着特色壮锦纹样“民族风”制服,整齐列队在站台上等候,准备迎接旅客上车。

迎着朝霞,G2340次动车组列车缓缓开进南宁站(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5:50,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霞光,南宁站迎来了一天中最早的一批旅客。据介绍,G2340次动车组列车,是广西唯一一趟开往福州的动车组列车,“赶早”从南宁站上车的旅客,多为去往福建等地务工、探亲的长途旅客,少部分旅客为去往柳州、桂林的出差的商务人士和学生游客。

旅客进站乘车(央广网发 曹烁 摄)

“我们早上6:00从南宁站上车,准备带孩子从江西转车回安徽老家过暑假。”旅客李女士表示,因为长途旅行的原因,自己凌晨早起赶车比较累,所以需要在车上补眠,而工作人员也会顾及到这些情况,整个车厢都安静,搭乘的体验感很舒适。

列车上,列车长检查旅客行李摆放情况(央广网发 曹烁 摄)

“我早上9:52从东安东站上车,今天赶着回长沙,因为明天要去上班。平常小孩在东安老家,还有一个多月小孩准备读幼儿园了,这次准备回长沙办理小孩读书的事情,也顺便带小孩上去玩几天。”旅客邓双喜说。

谭丹丹(右一)给旅客提供爱心服务(央广网发 曹烁 摄)

“现在正值暑期,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等客流规模大,老人、小孩比较多。旅程中,我们扮演着‘列车管家’一样的角色,为旅客提供大大小小的帮助,以及制止一些不文明的乘车行为。”谭丹丹表示,这趟单程近16个小时的车程中,他们需要从车头走到列车尾,检查车厢和设备设施、做好餐饮供应,服务旅客,一趟车下来,至少要行走上万步。

列车长谭丹丹(左一)检查车内餐饮供应情况(央广网发 曹毅 摄)

列车长谭丹丹检查车内防疫物资(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工作人员服务重点旅客出乘(央广网发 曹烁 摄)

从八桂到岭南,从南疆到东海。寒来暑往,从清晨到夜晚,全程5477公里,车程30小时50分钟,这趟“赶早”的列车上,各类“旅途者”往来匆匆,从这里赶赴下一个站点。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