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9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徐云洁 潘国苗)凌晨4:42,一辆空荡荡的列车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动车所缓缓驶出。车上没有一名乘客,只有司机和随车工作人员。这辆早起的列车是车次为DJ8815的动检车,肩负着柳南线的检测任务。

清晨,DJ8815驶出南宁动车所,开始线路巡检(央广网发 赵诗霖 摄)

凌晨3:40,随车机械师蓝鸿熙手持摄像手电,围绕着整列动车组,不断地站起、蹲下,仔细地检查动车下部的车轮、闸片、空气弹簧等配件。

凌晨4:10,蓝鸿熙开始车上的检查工作。从司机室的雨刮到整辆动检车的配电柜,确保列车上线运行前旅客服务设施能够正常运作。

蓝鸿熙对动车组进行下部作业(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凌晨4:42,一声低鸣划过寂静的铁轨,DJ8815次动检车开始了新的旅程。

“动检车开出后,要监控列车的运行状态。”蓝鸿熙盯着屏幕,手指不时轻点屏幕,切换着屏幕上的监控画面,观察列车的运行情况。

动车组上线时间长,随车机械师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平均一天下来工作17个小时,步数近三万步,十分考验随车机械师的耐力和体力。

蓝鸿熙说:“随车机械师是个单枪匹马的工作,单人单岗作业,遇到突发的情况时,需要随车机械师独立进行应急处置。”

蓝鸿熙在车内巡检(央广网发 潘国苗 摄)

清晨6:48,动检车停靠在广西柳州站站台,这趟动检车的行程全部结束,但蓝鸿熙的工作并没有结束。

在这里,动检车将转换角色,变成载客的列车,蓝鸿熙又将担任这趟动车的随车机械师。他立即开始站台作业,检查动车组车体的外观状态,以及外部设备的运行状态。

D8815抵达柳州站后,摇身一变成为D2954次动车(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8:00,完成交接工作的DJ8815次动检车变成D2954次动车,它静静地停靠在广西柳州火车站站台,迎接旅客们的到来。温暖的阳光洒在站台上,旅客们步履匆匆地走上列车,8:12,D2954次动车迎着朝阳从柳州火车站缓缓驶出。

“动检车就像部队的开路先锋,主要是检测接触网的网压情况和线路平稳性是否满足运营的标准,确保载客动车组运行安全。”南宁车辆段南宁动车乘务车间副主任李俊文,介绍了动检车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每天开行25趟动检车,检测线路涵盖南广线、柳南客专、衡柳线、南昆客专、贵广客专、邕北线、钦防线共7条线路。每天凌晨4:42,当天的第一列动检车风雨无阻地从南宁动车所发出,每一趟动车安全出行的背后,都有动检车在前为旅客“排除万难”。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