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4日消息(记者吴良艺)近年来,共享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出现,为短途出行提供了许多便利。但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投入市场,乱停放等行为却给文明城市减分。日前,针对这些城市“疮疤”,南宁市创城办执法组出手了。

8月3日,记者在人流密集的东葛路地铁口、南宁市博物馆地铁口等地看到,沿路两侧随处可见不规范停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有些地方因为共享电动自行车太多,出现电动自行车扎堆停放在路口、绿化带旁,或是直接“霸占”人行道的现象,甚至有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倒地不起”。

共享电动自行车将南宁市博物馆D出口的人行道堵得水泄不通(央广网发 记者吴良艺 摄)

在南宁市博物馆D出口一带,共享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现象尤为严重,有的甚至直接停在了马路上,还将人行道堵得水泄不通。附近居民王女士向记者吐苦水:“我每天乘坐地铁都会走这条路,每天一到上班高峰期,大家都会骑共享电车来换乘地铁,但是这里的停车位不多,不能承载这么多共享电车,有时候我都要踩着草坪才能过去。”

记者了解到,共享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乱停放多是一些骑行者用完车后随意停放,没有把车辆按照停车位要求规范停放。有的骑行者甚至为了贪图停放方便,宁可被共享非机动车企业收取一定的运维费,也要直接将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或不规范停放。

共享电动自行车摆放乱象(央广网发 记者吴良艺 摄)

为了解决共享单车规范管理难题,南宁高新区城市管理局探索了“智慧措施+城管执法”模式,规范精细化监测管理,合理设置停放点,规范电子围栏。现阶段,共享车企根据该局提供的人行道共享单车可停放点和电子围栏经纬度,自行更新电子围栏的数据设置,并对共享单车停车入位、车头方向(90°停放)等方面进行调试。通过规范电子围栏的设置,可实现区域内精准管理车企超区域停放的现象,让停车不能再任性。

记者了解到,电子围栏高精度升级后,哪怕车辆停放仅超出停车位线外少许也无法完成还车,车头不按方向摆放也无法还车,并继续扣费;另外,部分共享非机动车企业取消之前收取运维费的停车方式,以后凡是不到指定停车位、不规范停车的都无法还车。目前,在南宁市高新区已有40多个共享非机动车停车点试点。

据南宁市创城办执法组副组长、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朱经武介绍,下一步,南宁将组织开展车辆乱停放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对乱停乱放、不按指定标线停放、车头朝向不规范的车辆,进行全方位、全时段、全区域的集中整治,通过开展常态化的执法整治,实现车辆整齐有序规范停放;重点围绕南宁市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的拉网式排查,对屡教不改、反复发生问题的共享单车企业实行严厉的行业惩戒。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