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6月26日消息(记者吴良艺 通讯员李远平 周日)组数据、建模型,悄无声息中让毒贩钻入法网;入虎穴、捣毒窝,用血肉之躯与毒贩生死相搏;苦钻研、勤锤炼,火眼金睛斩断毒品运输链条……这是发生在八桂大地缉毒战场上的较量。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让我们走进祖国南疆,了解广西移民管理警察们的缉毒故事。

重拳出击 破大案形成有力震慑

疫情暴发以来,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不法分子不断调整变换携带毒品的手段。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坚持控源头、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深入开展破案攻坚专项行动,斩断毒品犯罪活动“链条”。

2021年8月19日1时许,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在中越边境某段,一举抓获走私、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毒品海洛因6块重约2.31公斤。

广西边检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巡控分队抓获走私、运送毒品犯罪嫌疑人(央广网发 丁海云 摄)

打击一个,震慑一方。一年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通过搜集线索,开展大案攻坚和延伸侦查,破案缴获毒品36.7公斤。

五位一体 织密立体查缉网络

广西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边境执勤点多线长面广,尤其是一线管控压力较大。好钢还需用在刀刃上,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保持一级防控勤务,在边境一线布防数百个查缉管控点位,组建超过五十支巡控分队,日均投入警力上千人次,形成边境防控严密网络。

该总站还加大二线查缉力度,以边境检查站和要道执勤卡点为依托,充分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人防技防设施,采取“全线流动查缉”“重点点位堵截”“24小时双向查缉”等措施,增强毒品查缉工作的全面性。仅2021年,该总站共在二线查缉中查获涉毒人员237人。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移民管理警察在边境侦查摸排(央广网发 王鹏宇 摄)

此外,该总站紧密结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部署,通过共同信息研判、侦查经营和合成作战,健全跨警种、跨区域协作机制,最大限度将毒品挡在边境之外。

警民联防 汇聚禁毒强大合力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广泛宣传发动,采取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禁毒知识,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案件线索;推动各级逐步提高举报跨境犯罪、打击毒品犯罪的奖励经费,激发了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

广西边境总站推动组建外卖小哥边境骑士队强化禁毒、反诈等普法宣传(央广网发 沈世婷 摄)

走进广西边境东兴市,“骑士宣传战队”已是街头流动的风景线——快递网点随处可见禁毒宣传品,外卖平台电动三轮车定期统一张贴禁毒宣传公益广告,外卖小哥把禁毒资料随着美食传递到群众手中。

据统计,2021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统筹“法治宣传、集群打零、人员收戒”三项举措,共开展禁毒宣传教育1300余场次,组织全面清查1537次,查破涉毒案件716起,查获涉毒人员684人,边境辖区缉毒形势持续向上向好。

英勇善战 冲锋向前驱除毒烟

与毒贩展开枪战、阻挡毒贩携毒冲卡、“生死时速”追捕……这些看似电影大片中的镜头,却是广西移民管理警察真实的写照。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黄日是“电影”中的一个主角,2022年5月25日,他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称号。

从警18年,黄日先后参与侦破毒品案件250余起,打掉涉毒、偷渡跨国犯罪团伙37个,缴获毒品300余千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冒着生命危险的战斗。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破获“130”特大贩毒案件时,办案民警追捕嫌疑人时撞坏的车辆(央广网发 兰波 摄)

像黄日一样的缉毒先锋在该总站还有很多。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爱店边境派出所所长黄昌立,18次乔装打入贩毒团伙内部,53次与毒贩正面交锋,多次面对黑洞洞的枪口和冰冷的匕首,甚至被毒枭“重金悬赏”;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旧州边境检查站副站长吴润豪从警8年来,多次参与边防安保、缉枪扫毒等重大行动,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500余人,查获各类毒品约5公斤……

近年来,在疫情防控、打击边境贩毒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中,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先后有1个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18个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48个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2人荣立个人一等功,42人荣立个人二等功,449名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为八桂边关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禁毒钢铁长城。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