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25日消息(记者黄月芬)6月25日下午,记者从广西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入汛以来,广西经历了六轮强降雨过程,共有75条河流128个站205站次出现超警洪水,为有记录以来超警最多的一次洪水过程。

救援现场(央广网发 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发布会介绍,本轮暴雨洪水过程,广西水文系统上下联动共启动111次应急响应,发布洪水预警219次,占全国6月16日以来发布量的34%,为发布量最多省区;制作并发布水情信息服务专报、快报等近800期,编发短信86万余条,发布全网短信15次。同时,广西派出水文应急测报驰援组116组次、414人次,完成应急监测河流数155条次、167个断面,实测流量339份,应急监测率达到100%,预警发布率达到100%。

6月16日以来,广西经历的这次持续性强降雨洪水过程,是2022年以来影响广西最为严重的一次洪水过程,也是多年来少有的一次洪水过程。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洪形势,广西按照防御流域性大洪水的要求,提前组织专家制定防洪调度方案,提早实施水工程防洪调度。

据了解,2005年6月西江流域特大洪水后,西江上游龙滩、郁江、百色、柳江落久和桂江小溶江、川江、斧子口等水库先后建成;大藤峡水利枢纽虽在建设期但发挥了关键的防洪削峰作用,是此次通过防洪调度发挥防洪减灾作用的主角。有了这些重大水利工程,面对此次西江流域性较大洪水,广西通过科学精细实施水库群联合调度,将西江洪水削减至5年一遇以内,为珠江流域防汛大局发挥积极作用,有效保障了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国家和区域战略的实施。

根据气候预测分析,后汛期广西天气气候较为复杂,影响的台风可能偏多,7月至9月(后汛期)降雨桂南偏多1至3成、桂北偏少1至2成,桂北可能有阶段性气象干旱,桂南台风灾害影响较重。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