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25日消息(记者黄月芬)6月25日下午,记者从广西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入汛以来,广西经历了六轮强降雨过程,造成375.5万人受灾。

救援现场(央广网发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发布会介绍,2022年“龙舟水”以来气候异常,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雨情水情灾情主要有以下特点:

在雨情方面,一是总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广西平均降雨量490.8毫米,是常年同期的1.6倍,其中“龙舟水”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强的一次。二是局地雨强刷新历史纪录。广西降雨量1小时大于50毫米的乡镇有131个,3小时大于100毫米的乡镇有100个,6小时大于150毫米的乡镇有66个。三是暴雨持续时间长,历史少有。桂东北暴雨日数普遍有5至8天,灵川、融水等地暴雨日数达8至1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6天。

在水情方面,广西有121条河流184站点271站次出现超警洪水,西江干流出现4次编号洪水。一是暴雨洪水区域重叠,超警河流站数较多。桂江、柳江、西江中下游干支流等45条河流115个站点165个站次出现超警洪水。二是上游洪水量级较大,部分河段反复超警。湘江支流万乡河洪水20年一遇,红水河支流刁江洪水超50年一遇,桂江上游支流灵渠洪水为50年一遇,桂江干流出现3次超警洪水。三是干流起涨水位较高,维持超警时间较长。西江干流梧州站6月23日16时出现洪峰水位21.73米,超警3.23米,一直维持超警高水位运行。

在灾情方面,广西受灾人口375.5万人,紧急转移避险2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9.7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2.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9.3千公顷;倒塌房屋2122户3436间;直接经济损失124.84亿元。“龙舟水”以来,广西因洪涝灾害造成6人死亡失踪、因地质灾害造成16人死亡。

面对严重的汛情灾情,广西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及时调拨救灾资金、物资,切实保障好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治疗,应急救助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有力解决转移群众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当前广西仍处于主汛期,预计还有多轮强降雨、5至6个台风,还可能出现旱汛急转,形势仍十分复杂严峻,防汛救灾工作将从高强度防汛向既要抓好防汛又要抓好灾后恢复转变,从集中在局地防汛向面向流域江河防汛转变。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