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3日消息(记者黄月芬)记者从广西民航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广西对RCEP成员国水果进口航线于5月13日正式开通,截至5月22日,广西空港口岸共迎来水果17882件,215吨。

目前,随着广西对RCEP成员国水果进口航线的通航,榴莲、山竹等水果,通过“空中快速通道”,不到一天时间,便可从泰国、越南等RCEP成员国运抵南宁,销往国内各大市场。

南宁吴圩机场海关关员对进境榴莲进行检疫查验(央广网发 周翎 摄)

据广西民航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新介绍,南宁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资质于4月1日获得海关总署正式批复,5月13日正式启用,标志着广西建立起国际进口水果贸易空中快速通道,与陆运、海运和铁路形成了优势互补的物流网络,加速推动南宁航空国际货运枢纽建成,并通过与东盟对接融合,进一步扩大南宁乃至广西在中国进口生鲜方面的影响力,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增加关联就业岗位。

广西民航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新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何俊儒 摄)

“航线的开通,给广西带来很多好处,以前水果进来都是从昆明、凭祥那边汽运过来,时效长,成本高,现在榴莲可以从泰国直接空运到南宁,从采摘到运抵,只用3天时间,价钱也比以前低很多。”广西南宁鸿准水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明金介绍,他从几年前就开始期待这条航线的开通,未来,他想借助便捷通道,带动更多供应商一起发展跨境贸易。

广西南宁鸿准水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明金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记者黄月芬 摄)

据了解,南宁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建设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设置查验区、待查验区、放行区以及初筛实验室、样品存放室等,并配备有六面消杀机、破烂果密闭收集箱等设备,满足进境水果的检疫查验要求。

南宁吴圩机场海关关长陈伟介绍,在海关总署发布的《准予进口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名名录》内的30余种水果,都可以从南宁吴圩机场报关进口。

新鲜水果通关时效性要求很高,目前南宁吴圩机场海关开辟了进境水果“快车道”,保障新鲜水果快速验放通关;同时,通过落实风险评估、检疫准入、风险监控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全力防范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