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17日消息(记者黄月芬)夏天来了,为了能穿上更美的夏装,展示更好的身材,很多人都注重减肥,各种打着“低卡”“低脂”“低糖”等旗号的“网红减肥餐”也层出不穷。

这些减肥餐真的靠谱吗?2022年5月15日至21日,是第八届全民营养周,期间,央广网记者对话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江涛,就市民朋友关心的减肥餐问题进行采访。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江涛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记者黄月芬 摄)

江涛介绍,减肥就是要减少体内的脂肪含量,好的减肥方法是既要能消耗脂肪又要保证供给人体充足的营养。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首先是要适当控制能量摄入,同时饮食要均衡。

“首先,减肥餐应包括主食类、肉蛋鱼类、蔬菜类等。切忌过度节食,如果我们长期不吃主食和肉类会营养不良,免疫力会变差,增加患病风险。其次,减肥期间不要吃肥腻的食物,可以选择鱼虾、瘦肉、鸡蛋、低脂或脱脂奶、豆制品等食物来获得优质蛋白质。”江涛说。

减肥餐搭配(央广网发 记者黄月芬 摄)

江涛还提醒,减肥餐应注意粗细粮搭配,选择低升糖指数食物,同时应增加新鲜蔬菜摄入量,增强饱腹感,并规律进餐,注意进餐顺序,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有利于增强饱腹感。市面上的减肥餐种类很多,应尽量选择能量较低而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充足的品种。

很多人喜欢吃又怕胖,很多号称能“阻隔热量”的产品非常火,类似“白芸豆提取物”,经常出现在各大“网红直播间”,声称饭前吃下,能阻隔60%的淀粉摄入。这类减少食物吸收的产品是否有效,有无安全隐患?

对此,江涛介绍,“白芸豆提取物”被称为“淀粉阻滞剂”,可以减少部分淀粉在体内分解,达到抑制淀粉消化吸收的效果,对于以淀粉类作为主食的国人来说,对体重和体脂控制,可能有一些帮助。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从非正规渠道买到“减肥”效果特别好的某些产品,要当心里面混进一些药物成分,建议想减肥的人士找专科医生或营养师咨询以便制定科学合理的减肥方案,科学减肥还需合理运动。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