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16日消息(记者吴良艺)“跑步这项运动对我来说是爱好,更是一件能让我有成就感的事情。”5月15日是全国助残日,残奥冠军刘翠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希望残疾人朋友们能够主动走进社会,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也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就感。

刘翠青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供图)

据了解,2021年8月28日,刘翠青在东京残奥会女子400米T11级决赛中,以56秒25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这项纪录、这枚金牌的背后,汇聚着刘翠青十几年来的奔跑、伤痛和坚持。

2004年9月,有视力障碍的刘翠青进入南宁市盲聋哑学校(今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小学。在2007年一次南宁市组织的残疾学生运动会上,刘翠青获得了跳远和跑步两个项目的第一名,让大家发现了她的运动天赋,她的运动生涯也由此开始。

刘翠青回忆,在学校时因为是在煤渣跑道上训练,每天训练完鞋子上都是一层灰,穿鞋跑在上面还有些硌脚。

2010年,刘翠青从广西残疾人田径队入选国家残疾人田径队。与平常的日常运动锻炼相比,参与体育赛事需要更专业化、标准化的训练。

“因为看不见,一开始对专业的跑姿没有概念,也无法理解摆臂的要点,更难以完成幅度更大的跑后拉伸,受伤是家常便饭。”刘翠青告诉记者,在训练时,跑步的所有姿势和动作,都需要教练手把手去教自己动作要领。

“虽然很艰难,但我相信敢开始、能坚持就一定能成功。”面对更激烈的竞争和更艰苦的训练,刘翠青一次次不停地去感受四肢被摆放的位置、形状,然后在教练的提醒下,纠正、调整,慢慢形成了肌肉记忆。

刘翠青用勤奋和坚持“跑”出了属于她的答卷,这些年来,从参加全国比赛到世界级比赛,她跑出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奔跑的赛道也更加宽阔。

刘翠青与领跑员在赛道上奔跑(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供图)

就业是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提升信心、寻找价值的动力。“体育是有魅力的,参加体育运动能缓解残疾人本身的心理压力,也能够增强体质,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带来成就感,帮助残疾人朋友们找到人生的价值。”对于残疾人的职业规划,刘翠青鼓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能够投身体育行业。

对于如何促进广西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刘翠青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有更多的引导和宣传措施,让残疾人朋友认识到体育运动能够成为一份职业。同时,她也希望能有更多、更好的保障举措,让残疾人朋友们能够大胆、放心地投身体育运动。

“只要心中有目标,就一直坚持向那个‘远方’跑去,残疾不会成为阻碍我们成功的绊脚石。”5月15日,全国助残日这天,刘翠青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魅力,鼓励他们“跑”出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