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12月6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韦正文)近年来,广西百色市医疗保障局坚持宣传先行,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民族特色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民参保意识,连年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当地用山歌形式宣传医保惠民政策(央广网发 德保县医保局供图)

“医保普普要响应,治病政府帮出银。”(译:医保个个都要响应,生病住院政府帮出钱。)“ 得病国家麻救济,部米去讨地雷见。”(译:生病国家来救济,这在以前去哪里找得到?)

近期,记者在德保县民族文化中心广场、乡村群众集聚地听到这首当地群众自编自唱的医保惠民山歌。

在乡村群众聚集地摆放的“双语”医保政策宣传板报(央广网发 凌云县医保局供图)

据悉,针对百色市各民族聚居的实际情况,百色市各级医保部门组织民间艺人将医保政策编辑成通俗易懂的山歌、快板、小品,形成以德保壮族山歌、平果嘹歌、隆林苗歌为代表的宣传典型,用不同语言深入乡村群众聚集的地方、田间地头开展宣传,把“生病找谁看、大病怎么转、药品在哪买、报销怎么办”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编成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容易记得,拉近党群距离,有效解决了部分民族同胞看不懂字、听不懂普通话的难题。

据统计,2019年以来,百色市城乡居民住院医疗综合保障受益193.98万人次,医疗总费用1067932.91万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报销支付749782.80万元;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综合医疗保障受益123.62万人次,医疗总费用52606.55万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报销支付40054.85万元。

医保工作人员将医保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 (央广网发 靖西市医保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