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12日消息(记者唐志强)11月12日上午,南宁市房地产租赁行业协会在南宁市举行成立大会。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会全体会员单位,广西区内外同行协会、行业嘉宾等300多人参加大会,见证协会的成立。

2020年7月,南宁市成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3年共24亿元的资金支持,房屋租赁市场必将成为发展新风口和蓝海。据介绍,南宁市现有人口近600万人,需要的租赁住房超过20万套。

南宁市房地产租赁行业协会应运而生。协会由在南宁市长期经营房地产租赁业务的8家住房租赁企业共同牵头发起,初期会员40家,接受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

南宁市房地产租赁行业协会成立后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规范行业准则,大会上,协会倡议并与会员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行业诚信规范自律承诺书。承诺做到以下九点:一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二不隐瞒房屋瑕疵;三不违规收费及恶意克扣押金;四不强迫提供服务;五不暴力驱逐租客;六不赚取租金差价;七不捏造散布涨租信息;八不违规开展租金消费贷款业务;九不为“黑中介”发布信息。

成立大会上,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梁航琳为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进行了授牌,协会领导班子为会员单位授牌。

大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南宁新城支行与南宁市房地产租赁行业协会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协会将与建行共同推动住房租赁项目的落地,促进共同发展。

此次大会,主办还诚邀到了同行业内房地产租赁行业专家共同开展圆桌论坛。专家们给大家分享了住房租赁行业内的新趋势,并咨询和解答行业问题。

梁航琳在致辞中提到,2020年,南宁市筹集房源共计约3.5万套(间),2021年,筹集意向房源约5.3万套(间)。为进一步满足南宁市市辖区常住人口新增租赁住房需求的供求缺口,到2022年底,南宁市将筹集租赁住房8.6万套(间),形成供应主体多元、房源供给充足、市场结构适配、租金价格合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的试点目标。南宁市房地产租赁行业协会成立,将能加强房地产租赁行业队伍建设和自律管理,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和创新发展,给外来人员,特别是新市民青年人提供优质、安全、实惠的租赁住房。

十九大以来,中国建设银行为解决社会痛点难点,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房住不炒”号召,特提出住房租赁战略,专门成立建信住房服务公司。组建住房租赁“国家队”,构建住房新生态。

建信住房服务(广西)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吕文贤在致辞中提到,南宁市房地产租赁行业协会以后,行业的发展将变得更加规范。他们会充分发挥建行集团的金融优势、系统优势、信息优势和客户优势,推动南宁市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有序地发展,更好地为南宁市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