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24日消息(记者黄月芬)严控作业总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抓紧制定收费政策;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9月23日,广西“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就广西“双减”工作有关情况及取得成效作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韦欢摄)

据介绍,目前广西各地各校较好地落实了“双减”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了作业管理工作机制,严控作业总量,学生完成作业控制时间基本达标,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初见成效。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广西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课后服务收费政策,在正式出台收费政策前,学校可以按照不高于120元/生/月的标准进行预收,后面按照“多退少不补”的原则进行结算。

自2021年6月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截至9月21日,专项执法已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404家次,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共立案41件,已结案12件,罚款金额3.75万元。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广西已全面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并逐步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政策。针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广西积极开展“营转非”工作。2021年12月底前,学科类培训机构要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或者退出。从2021年9月开始,广西还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人员管理、违规教学、疫情防控等问题,同时,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黑”培训机构、“黑”培训班一并进行严肃查处,切实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

2021年,广西先在南宁市、钦州市试点,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按照公益属性明确收费标准,于2022年在各地全面推开,坚决遏制学科类培训机构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