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14日消息(记者黄月芬)9月10日至13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华为等一批先进技术企业展出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建设成果成为本次展会的关注焦点。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融合释放行业发展潜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降低成本提高效能,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东盟国家发展。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现场(央广网发 李娴摄)

“中国东信牵头建设运营蔗糖、航运和大数据三大资源交易中心,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资源的有效配置。”中国东信金融科技事业群商务经理刘雪晨在先进技术展上介绍说。

刘雪晨介绍中国东信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央广网发 李娴摄)

据刘雪晨介绍,广西是甘蔗的主产区,食糖的产量连续十年位居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针对蔗糖产业存在规模小、成本高、价格不稳定、附加值低、协同效率低等问题,中国东信建设蔗糖通平台,对蔗糖产业链进行互联网化改造,围绕生产、制造、销售三个核心流程,构建贯穿整个产业链的原材料种植、生产系统、产品交易三大平台,将“耕、种、管、收、运”各环节进行线上整合、管理和调度,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等数据的有效统计、集中管理、精准预测。“该平台有效保障了供需的平衡,巩固了广西糖业在全国糖业产业中的核心地位。”刘雪晨说。

华为5G+智能制造展台展出了华为依托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助力广西的龙头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华为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华为通过一系列5G智慧钢铁改造,包括焊缝‘云眼’质检、固废云识别、5G智慧天车等项目,通过‘5G+AI+云’技术加持,实现柳钢集团整体运营效率提升30%,促进钢铁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工作人员介绍柳钢智能化改造情况 (央广网发 李娴摄)

华为致力于数字生态的探索,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开展自然守卫者项目,将基于云计算和AI技术的生态声学监测系统应用于自然保护。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护菲律宾巴拉望岛热带雨林生态,阻止非法采伐和偷猎,华为联合相关保护组织在雨林安装“自然守卫者”监测系统,利用联网的移动设备和云计算、AI技术实时监测,并进行识别雨林中的人类活动的声音,传递到护林员的app上,护林员可以精确地知道在哪里有汽车通过或者有砍伐发生,有效阻止巴拉望岛五个保护区内的非法采伐和偷猎。2021年,华为支持相关保护组织在全球29个保护地安装了守卫者系统,保护森林、湿地和海洋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