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央广网发 郑肖君摄)

央广网南宁9月13日消息(记者黄月芬)9月13日,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分别简称东博会、峰会)在广西南宁闭幕。

当天,第18届东博会、峰会组委会在南宁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东博会、峰会的主要成果和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东博会共组织签订国际、国内合作项目179个,总投资额超3000亿元,较上届增长13.7%,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历届之最。

第18届东博会展会现场 (央广网发 记者黄月芬摄)

本届东博会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文莱、越南、泰国、新加坡、巴基斯坦、东帝汶9国驻华大使出席了本次盛会。

本次大会期间,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对话会以“加强政党合作,共谋经济发展”为主题,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40多个政党的领导人、青年组织负责人以及政府代表逾300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东南亚、南亚国家约30位驻华使节等高级外交官现场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共同倡议》。

举办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成果展,展示了双方经贸合作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的实惠。

举办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深入探讨促进双边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与有效措施,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举办了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三场纪念建交活动,推动了中老经济走廊、广西—文莱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重点项目深入实施。

市民逛展 (央广网发 记者黄月芬摄)

据介绍,本届东博会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线上线下结合办展形式,展览总面积为10.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5400个,其中外国展位数905个(含东盟575个),比上届增长13.4%。

实体展共有1502家企业参展,其中外国参展企业397家(含东盟238家),华为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参展。“一带一路”沿线有30个国家120家企业参展。“云上东博会”共有1517家企业参展。80个中外采购团组线上线下参会。

同时,本届东博会首次在广西举办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RCEP全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班。首次设置RCEP展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企业参展,举办了“日本企业广西行”交流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成为东博会首个RCEP国别的特别合作机构。

本届峰会除开幕大会外,还举行了老挝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会议、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等。

本届峰会实现规格提升,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由历届峰会的协办单位提升为共同主办单位。活动主题实现创新,邀请域内工商界领袖与政府高官交流,对RCEP生效后的商机、前景进行探讨和展望,发布了《中国—东盟国家工商会关于加强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合作倡议》。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